焦点新闻

首款国产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有效吗?研发带头人张林琦介绍

编辑:刘晓宇2021-12-20 09:43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12月8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标志着中国拥有的首个全自主研发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抗体特效药正式问世。

446[1].png

张林琦:随机是什么呢,就是这些感染者符合了入组的条件,就会被分到治疗组或者不是治疗组,这个过程是随机的。双盲是什么意思呢?医生给你这个药,医生也不知道给你的是药还是一个安慰剂,病人接受的也不知道打的是药还是安慰剂,全部都不知道。对照是什么意思?相互对照,我有一个用药的是与没有用药的对照,没有用药的与用药的对照。所以这是在我们临床研究里最科学的最标准的最客观的一个试验方法,没有人为因素。我们药品提供方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执行方对所有的数据都不知道。谁知道呢?只有一个组织知道,这个组织就是为了这些临床试验所专门成立的数据和安全委员会。他们在执行的过程中,会在特定的时间节点去看结果,比如说是不是你们两个组之间有一定的差别,如果有一定的差别,这个临床试验就值得继续进行,比如就从二期变成三期。如果两个组没发现任何差别,死亡率和住院率没有发生差别,你就会出局了。

447[1].png

严格的对比检测之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并未向张林琦团队透露二期临床试验的结果,但试验并未中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主持推动了该药一个较大规模的临床三期试验。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