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款国产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有效吗?研发带头人张林琦介绍

编辑:刘晓宇2021-12-20 09:43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12月8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标志着中国拥有的首个全自主研发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抗体特效药正式问世。

438[1].png

张林琦:筛选过程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有了抗体的基因,我们首先要把基因回溯到蛋白质,然后把它们排位好,进行结合病毒表面蛋白的识别,看每一个抗体之间结合能力怎么样。不仅仅要结合,还有看它能不能阻断病毒进入人体细胞,有的抗体可能有结合能力,但不具备有阻断能力。

为什么筛选出两个抗体?

439[1].png

经过一个半月艰苦细致的实验和甄别,2020年3月5日,张林琦和他的团队最终在206个抗体中,筛选甄别出两个对新冠病毒阻断力非常强大的抗体。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