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款国产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有效吗?研发带头人张林琦介绍

编辑:刘晓宇2021-12-20 09:43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12月8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标志着中国拥有的首个全自主研发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抗体特效药正式问世。

453[1].png

伴随着全球科学家特效药的研发,新冠病毒的变异也在持续。今年11月以来,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引发强烈关注,目前已知该病毒发生了32处刺突蛋白突变,世卫组织将其定义为“第五种关切变异株”。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中国的这款特效药是否能有效应对?

454[1].png

张林琦:每当有新的变异株出现,我们每次都要走合成、评估的过程,我们发现组合拳其中一个抗体是保持了活性,另外一个抗体失去了一部分活性,但由于我们是组合拳,两个抗体加在一起,仍然保持着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中和能力,所以我们对于我们抗体药物针对新出现的病毒的抑制能力,是抱有非常大信心的。

特效药什么时候完全推向市场?虽然新药已经被批准上市,但张林琦和他的团队仍然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

记者:有没有一个时间表,这个特效药什么时候完全推向市场?

张林琦:时间表还没有,也许可能在几周或几天之内就会发生,政府的部门、监管的部门以及相应的技术团队都在夜以继日推动进程。

记者:当这个特效药可以大产能全面推向市场的医疗需求的时候,是否会对我们国家整个防疫政策还有方式产生根本的促进和改变?张林琦:一定会,有药和没药是天壤之别。

特效药研发团队后续计划

记者:对于这个新冠特效药,您还有什么研究计划?张林琦:实验室在科技部的支持下,进一步挖掘整个病毒和抗体相互作用机制、病毒变异规律,使得我们还在挖掘有没有更好的抗体,有没有备胎抗体,以防万一将来出现断崖式的降低疗效。我们还在努力,让它在有效性、广谱性、持久性方面能够发挥它的作用。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