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款国产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有效吗?研发带头人张林琦介绍

编辑:刘晓宇2021-12-20 09:43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12月8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标志着中国拥有的首个全自主研发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抗体特效药正式问世。

450[1].png

张林琦:归零在科学里面经常发生,科学家的素质跟常人特别不一样,就是瞄着尖端问题,在无数次被打击、被摧毁的前提下,掸掸土、抹抹汗,继续走,这就是基本的素质。

451[1].png

2021年12月3日,在将近一年的等待时间之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公布了对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新冠抗体特效药的全部临床数据。在第三期临床试验中,847例入组患者的积极中期及最终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能够降低高风险新冠门诊患者住院和死亡风险80%。截至28天的临床终点,治疗组为零死亡,而安慰剂组有9例死亡,并且其临床安全性优于安慰剂组。

452[1].png

张林琦:这天的结果实际上是非常令人激动的,证明我们当时挑出来那两个种子确是真正闪闪发光的两个种子,走过这么多坎坷,在全世界多地区多种族多个变异株流行的情况下,能够达到80%的效果,那是何等的不容易。所以对这种效果我们欣喜若狂,非常兴奋、高兴。

我国的这款特效药能否应对“奥密克戎”?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