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600多名学子拿出看家本领画健康

龙华600多名学子拿出看家本领画健康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12-06 09:27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小小书法家挥毫泼墨,通过书法阐述对健康的理解。

小画家围绕“抗疫防控”主题创作的作品。


一年一会,书画传健康。12月4日,在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龙华区第九届中小学生健康主题书画比赛如约而至,70多所学校的600多名龙华区在读中小学生参加一场超大型书画比赛,将他们对健康的理解和认识“写”出来、“画”出来。现场,只见他们或坐或立、或泼墨挥毫、或勾描剪影,拿出看家本领“画”健康,场面壮观。

比赛作品迸发出蓬勃生机

今年,出于疫情防控和学生安全等因素综合考虑,大赛以绘画、书法为两个比赛场次,分上午、下午进行。

绘画比赛中,只见小小画家们一脸认真,有创作剪纸画的、有制作版画的,也有油画,纸上的画、心中的景,展示着孩子对健康生活的热爱。书法比赛则是另一番风景,小小书法家提笔后略一沉思,继而笔走龙蛇、行云流水,一笔一划有筋骨,在提笔落墨中书写对健康的理解。

比赛作品多样丰富,绘画、书法作品都涌动迸发着蓬勃生机。疫情背景下,除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等传统健康主题外,作品紧跟时事健康,连续两年涌现很多围绕“抗疫防控”主题创作的作品。

赛后,评委组精心遴选,在众多优秀作品中评选出一批富有特色、创意和导向性的作品,现场决出特等奖6名、一等奖18名、二等奖36名、三等奖90名、优胜奖210名,并对6名特等奖获奖选手的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举办九届成建设“健康龙华”精品项目

龙华区中小学生健康主题现场书画比赛由健康龙华行动推进委员会、龙华区卫生健康局、龙华区教育局主办,自2013年举办首届以来,到今年已连续举办九届,是龙华区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的特色精品。

9年来,龙华区健康主题的书画参赛形式从最初期的作品收集转向现场集中创作,人数从最开始的200多人到上千人,地点走遍全区6个街道,还从校园走到校外,成为全区覆盖面最广、参与学生最多的美育活动之一。“这是我们学校第3年带学生参赛了!”场外,有等候的指导老师分享说,书画大赛对学生影响深远。

健康是1,没有健康,其他都是0。“全民健康,要从娃娃抓起!”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所)是该项目的执行者,发挥着妇幼保健院与健康教育教育所合设一起的机构优势,从创新推出“健苗行动计划”、提出“生命早期2000天的健康促进”目标,到连续6年将《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好习惯从小养》送进全区幼儿园,再到连续9年开展书画健康比赛,走出一条极具龙华特色的健康促进之路。

“健康教育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指望短期一蹴而就是不现实的,需要强化认识、统一共识。”龙华区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教育所)负责人说道,用一颗“匠心”来持续打造龙华健康的精品,为“健康龙华”洒下千万颗健康种子,帮助龙华青少年养成健康的行为心理习惯和建立健全的人格,进而形成健康核聚变,辐射至父母、长辈、朋友甚至其未来子女的新型健康教育模式,成为“健康龙华”主角。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罗安斐/文 记者 陈建华/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