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款国产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有效吗?研发带头人张林琦介绍

编辑:刘晓宇2021-12-20 09:43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12月8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标志着中国拥有的首个全自主研发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抗体特效药正式问世。

444[1].png

张林琦:其实进入国际舞台的临床研究是有很高要求的,体现在是一个公开透明,是一个全球范围内比较的基础上,然后才能进入全球的临床研究的网络。当时我们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申报这个项目的时候,就展示了我们组合拳抗体在体外的优秀的高效的抑制病毒的活性,以及我们在地坛医院开展的人体一期临床试验的安全性。在竞争和评比过程中,我们是以前几名的身份得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认可,所以直接进入了国际多临床的二期试验。进入了临床试验之后,我们主要作用就是把我们的药品给他们进行测试,我们不参与临床试验的设计,我们也不参与临床试验的执行,只能由第三方进行临床设计、临床评估。

445[1].png

按照国际惯例,组织者把新冠病毒患者分为两组,一组接受这款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新冠抗体特效药的治疗,另外一组只是滴注安慰剂,并且严格按照随机、双盲、对照的原则,对这款特效药进行国际临床二、三期试验,在28天的时间里,对比观察患者的住院和死亡情况。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