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陆空结合立体演练“森林灭火”

龙华区陆空结合立体演练“森林灭火”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21-12-06 09:2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无人机投弹灭火

12月3日,龙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在观湖街道基地联络道举行龙华区2021年森林防火立体演练暨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区应急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龙华消防救援大队、龙华交警大队、观湖街道办、区森林消防大队,观澜、民治、观湖、大浪、福城森林消防中队以及区森林消防综合应急救援大队等,共计300余人参加。

消防队员奋力灭火


发现火情火速先期处置

当天下午四时,防火立体演练开始,龙华区林火监测系统突然发出警报,观湖街道基地联络道高速出口附近发现火情,区森林防火值班室立即通知观湖森林消防中队和无人机中队,同时向区应急管理局值班室、区总值班室报告情况。接到通知后,观湖森林消防中队和无人机中队立即组织扑火队伍向火场快速开进。

演练现场,山坡上浓烟滚滚,大火正在燃烧,观湖街道组织的扑火队伍迅速赶到现场后,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的突破方式,边打边清,稳步推进。无人机中队也赶赴现场开展空中侦察,同时向区防灭火指挥部报告现场火情信息。区防灭火指挥部确认火情后,通过深圳应急“一键通”迅速告知相应责任人。

直升机吊桶灭火


火势扩大启动区级响应

先期到达火场的消防队员奋勇扑救,但受火场气候影响,火势仍在扩大,若不及时控制,火险等级随时会升高,观湖街道消防中队立即向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紧急报告,请求支援。

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随即启动龙华区处置森林火灾Ⅲ级应急响应,通知各成员单位按预案要求行动,通知辖区及临近至少3个街道森林消防队伍赶赴现场联合扑救,其他街道全部整装待命,同时向区总值班室、市森防办报告。

各成员单位陆续到达现场并成立火场前线指挥部,设综合协调组、前线指挥组、火场监测组、交通运输组、后勤保障组、医疗卫生组、治安疏导组、通讯联络组、新闻宣传组、善后处置组等10个应急小组,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开展应急处置。

气象站现场持续监测


无人机侦察气象实时监测

随着火势扩大,火场上空,无人机中队操作无人机绕林区周边飞行并喊话,引导和疏散人群,提醒无关人员远离火场。同时,移动气象监测站对火灾现场进行持续实时监测。

区应急管理局调派的4架无人机遥感监测发现火势向东北方向蔓延,可能威胁下风向液化石油气储备站。区应急管理局值班室接到报告后立即通知龙华消防救援大队、观湖街道办和危险化学品应急二队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液化石油气储备站随即启动应急响应,出动义务消防队、警戒疏散组、抢险救援组,在危险化学品专家指导下,观湖街道办组织运输车辆立即对储备站的气瓶进行转移。

救治伤员


陆空结合立体精准灭火

扑救现场,各增援队伍到位,利用移动水囊建立远距离供水系统进行灭火作战,但火势仍未得到有效的控制。

根据现场情况,前线指挥部果断调整战术。增援的无人机反复挂弹升空实施高空精准投弹灭火。2台大型水炮车增援火场,同时给6台森林消防远程高压水车供水,持续灭火。

在前线指挥部的靠前精准指挥和立体灭火队伍的协同作战下,火场火势逐渐减小直到完全熄灭。为防止复燃,每一片火场在打灭明火后,都有消防队员留下清理火场。无人机通过红外探测扫描勘查,未发现余火和暗火。此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守护安全

誓师攻坚森林防火

当天,龙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还举行2021年秋冬季森林防火攻坚行动誓师大会。区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带领全体队员一同宣誓。

龙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对当天的演练进行点评。当天的演练检验了“1+2+3”的“一点火灾、多点救援”森林防灭火响应机制,检验了应急反应速度和战备状态,检验了林火监测系统监测预警能力,检验了街道扑火队伍快速反应和先期处置能力,各灭火队伍快速联动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防灭火综合协调与科学指挥决策能力,无人机快速侦察、全面覆盖、快速制图、远程广播和精准监测实战能力,直升机快速取水、吊桶灭火实战能力,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能力和应急物资储备调度能力等,很好的检验了预案,磨合了机制,锻炼了队伍,提升了能力,达到了练指挥、练协同、练技能、练保障的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指挥部指出,此次森林防火立体演练暨秋冬季森林防灭火攻坚行动誓师大会,主要目的是总结经验,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这不仅是一次防火工作动员令,更是一次思想上的紧急冲锋号。要求全体队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树立安全发展观,压实防火责任,严防固守,严阵以待,严查隐患,严控火源,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向区委区政府和龙华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 黄嘉鑫 通讯员 黄冠浩/文 记者 蔡维泽/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