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款国产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有效吗?研发带头人张林琦介绍

编辑:刘晓宇2021-12-20 09:43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12月8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标志着中国拥有的首个全自主研发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抗体特效药正式问世。

主动组建团队研发抗体特效药

432[1].png

2020年1月,新冠疫情刚刚暴发不久,凭着职业的敏感,张林琦带领清华大学医学院研究团队和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新泉教授团队以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政教授团队,迅速组成了研究联合体,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研制抗新冠病毒的抗体特效药

433[1].png

张林琦:集中精力要研究病毒关键的一个部分,就是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的结构和功能,因为这个刺突蛋白对病毒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像小偷进入家庭的一个钥匙。这个门锁实际上是我们细胞表面的另外一个蛋白,其实这个钥匙和锁的关系就是两个蛋白的相互作用。我们看很多生命现象的实现都是通过蛋白与蛋白相互作用,病毒进入细胞,也就是利用自己的蛋白才进到人体细胞去,把细胞作为自己复制产生子孙万代的渠道和基地。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