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款国产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有效吗?研发带头人张林琦介绍

编辑:刘晓宇2021-12-20 09:43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12月8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标志着中国拥有的首个全自主研发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抗体特效药正式问世。

440[1].png

张林琦:当时为什么两个抗体,这可能还有另外深层次的原因。我的背景是从艾滋领域来的,我的合作伙伴也是从艾滋领域来的,我们隐隐觉得这个病毒不会到此罢休的。这个病毒虽然跟艾滋病病毒不是一类的,但是它也是属于RNA作为遗传物质的病毒。RNA病毒天生一个特点就是容易产生突变。所以我们觉得要真正抑制这个病毒,靠单个抗体可能不行。所以当时就做决定要挑两个抗体,这两个抗体必须要有结合的能力,中和的能力,协同的能力,具有组合拳的能力。

研发过程遭遇新冠变异株,如何应对?

441[1].png

这款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物研发出来以后,首先在动物身上进行了安全性和有效性试验。此后,2020年9月,该药在国内人体的一期临床研究结束,安全性得到认证。但2020年12月,人类第一次发现了新冠病毒的变异株。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