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款国产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有效吗?研发带头人张林琦介绍

编辑:刘晓宇2021-12-20 09:43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12月8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标志着中国拥有的首个全自主研发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抗体特效药正式问世。

442[1].png

张林琦:当时我们出了一身冷汗,担忧抗体失去活性,担忧我们组合拳的效果有很大的打折。第一个变异株去年年底在英国出现的时候,我们马上就在手里进行了遗传突变,完全模仿了病毒突变的方式对我们抗体结合能力、中和能力、组合能力进行了一轮评估,搞定了,没问题,所以心里非常踏实。每次突变我们都会走同样的过程和路径,去评估体外的是不是失活了,是不是两个在一起还能发挥共同作用,都会走同样的过程或者都会走同样的焦虑的过程,最后活力还在,能力还在,所以信心还是逐渐增加。

走出国门,接受全球的临床试验

443[1].png

正当张林琦他们想进一步做二期和三期的临床研究时,由于防疫措施得当,中国境内已经很难找到可用于研究的新冠病人。2020年12月,基于之前在国内进行的一期临床研究成果,张林琦他们申请参加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主办的一个引领全球的临床试验。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