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首款国产新冠特效药对奥密克戎有效吗?研发带头人张林琦介绍

编辑:刘晓宇2021-12-20 09:43内容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提要

12月8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特效药获得中国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这标志着中国拥有的首个全自主研发并证明有效的抗新冠病毒抗体特效药正式问世。

张林琦:大海捞针,万里挑一。

436[1].png

今年58岁的张林琦在国际病毒学界声名赫赫,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分子遗传学系攻读博士,研究艾滋病病毒在感染者体内突变和逃逸规律。1993年,他前往纽约大学,师从何大一教授,继续投身艾滋病病毒研究。2007年,张林琦回到清华大学工作,主要从事艾滋病药物与疫苗的研发,除了艾滋病之外,张林琦还曾对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萨斯和中东呼吸道冠状病毒等高致病性病毒进行研究。

437[1].png

想要选出能够最精准打击新冠病毒的抗体,研发抗体特效药,就必须拿到一定数量的感染者的抗体,这部分工作落在了合作伙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政教授团队的肩上。新冠疫情暴发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了一批新冠肺炎患者,并把这些感染者身上的淋巴细胞产生的抗体基因测序,从成千上万个抗体中挑出来206个潜在的优秀抗体基因,送到清华张林琦研究团队。

[编辑:刘晓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