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创文路上不松劲 大浪街道创新方法促文明

编辑:陶倩2019-04-19 08:5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大浪志愿者巡查、整改“脏乱差”问题。


街道成立文明督查检查组,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每天开展社区文明创建专项测评和交通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并督促各个社区及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查缺补漏;交安办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抓头抓尾”宣传劝导执法活动,推动安全文明交通水平提升;街道团工委、义工联开展“志愿啄木鸟”美好城市行动,发动16支义工队伍紧盯辖区“脏乱差”问题;实行全天候全覆盖保洁,推动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

在4月3日大浪街道召开全国文明城市2018年度测评情况通报暨整改推进会后,大浪街道各个部门、各社区工作站纷纷积极行动起来,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结合部门工作特点,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兵分多路”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聘请第三方机构,每天进行文明测评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如何准确地对辖区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把脉”,进而查漏补缺?

为了进一步夯实文明创建基础,大浪街道专门成立了文明督查检查组,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从4月4日开始,在辖区开展社区文明创建专项测评和交通文明指数测评工作。

在具体测评中,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每天会随机抽取1个社区、1-2个城中村,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点位测评标准》,对辖区公益广告宣传、公共环境卫生、城市建设、市民文明素质、公共秩序等情况进行检查。

对于每天的测评情况,大浪街道文明督查组实行“每日一报、每周一小结”工作制,每天下班前将检查发现的问题整理发给相关部门、社区工作站进行及时整改,并在每周的街道党工委会议上通报上周检查整改情况。

“4月17日,我办委派督察人员对你社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情况进行考察测评,发现存在以下问题……请尽快落实整改。”在大浪街道文明促进微信群,每天都会由专人督促、跟进各个社区、各个部门,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针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大浪街道文明督查组还会进行回访,确保存在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截至目前,共检查7个社区11个城中村、7条主干道,发现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地面坑洼积水、占道经营、车辆违停、道路堵塞等问题142处,各相关部门和社区工作站已整改138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