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早高峰直击地铁站 他们排队的身影就是文明的样子

编辑:陶倩2019-04-11 07:2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早高峰时段,市民排队进入龙华地铁站。

眼看上班就要迟到,你会因为赶时间在站台插队吗?来不及吃完的早餐,你会带进地铁“诱惑”一车乘客吗?小细节彰显大文明,地铁作为城市的一扇“窗口”,浓缩着一个城市的文化素质。

昨日,本报记者在早高峰时段走访龙华区部分地铁站发现,自觉排队、有序搭乘的文明乘车在龙华已蔚然成风,绝大多数乘客在进出站及乘车时能做到有序排队,自觉遵守乘车秩序,并听从车站工作人员引导。早高峰的地铁列车上,乘客虽“忙”,却丝毫不“乱”。

自觉排队文明乘车忙而不乱

昨日早上8点,记者在清湖地铁站看到,作为地铁4号线连通龙华各地的有轨电车、公交车换乘节点,上班高峰期进出站人流量巨大。

记者了解到,地铁人流“早高峰”大约为七点半到九点,期间从清湖通往福田口岸的4号线几乎趟趟爆满。而清湖站B出口正是高峰期最繁忙的一个进出站口,在安检机器上方,悬挂着提醒乘客文明排队的横幅标语。

此时,在B出口等待通过安检的人群已经排起长队,虽然十余米长的队伍看似吓人,但由于没有插队现象,队伍保持良好的秩序向前推进,乘客们很快逐一通过。

在通过安检后,乘客将经过S形通道到达进站闸机。这种由铁栏划分出的S形进站通道仅在高峰时段临时架设,能够有效疏导客流,预防大量乘客同时进站发生瞬间拥堵,方便车站工作人员及时疏导。记者在现场看到,S形进站通道将人群进行了有效分流,在乘客们从狭窄通道逐个通过后,便自然而然排好了队伍,避免了闸机口的拥堵情况。

“早高峰时大家都着急,但是急归急,乘车秩序还要认真遵守。”站台工作人员小张在清湖站工作已经两年,他的日常任务是维护站内安全。在小张的印象里,清湖站的乘车秩序一直不错,“现在越来越多的乘客都自觉遵守秩序,不需要我们提醒,他们自然会排队等候。”

有序乘车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在二层站台上,一列满载乘客的4号线列车减速靠站,整车乘客有序下车,随即通过自动扶梯和楼梯到达一层出站厅,通往和平路的A、B出口方向,出站闸机前瞬间排起长龙。

乘客卢女士对这般景象早就习以为常,她与队伍中大多数人一样,一边看手机一边慢慢向前挪动,十余米长的队伍很快通行完毕。“每个人都遵守秩序好好排队,整体速度就会快。”在卢女士看来,排队既是乘客应当自觉遵守的乘车规则,也是市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她也表示,“如今插队的人越来越少,文明乘车的人越来越多了。”

“早高峰的乘客以年轻群体居多,我看到大家都很遵守规则。”地铁工作人员刁春红在清湖地铁站出口负责引导乘客通过闸机,她感觉近年来乘客素质有明显提高,“首先是乘客自觉地文明乘车,其次才是我们引导人员站在这里,对他们起到一些引导作用。”

在早高峰的龙华地铁站,与清湖站的情况类似,从进站到候车,乘客们都秩序井然。大部分人在到达闸机前已经提早打开了乘车码,及时刷码,快速通过,有效减少进站队伍的等待时间。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进站口外发现了几位正在吃早餐的年轻人,尽管时间紧张,他们还是坚持在站外将已经打开封口的食物吃完,把塑料袋丢进垃圾桶后才匆忙进站。

在站台黄线外,市民胡先生在排队候车。据胡先生讲述,当他乘下行电梯通向站台层时,开往福田口岸的列车发出了即将关门的“滴滴”声。“也许跑两步可以赶上,但我不会这样做。”胡先生表示,虽然自己出门晚,上班可能要迟到了,但他并没有在站台上奔跑,“高峰期地铁班次多,我等几分钟搭下一班车,急着跑这两步,赶着上车会丢了素质,还可能发生危险。”胡先生说。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