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发布清明节期间禁火令 安排专人看守林区

编辑:陶倩2019-04-03 08: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宋彪/文 陈建华/图)昨日,记者从龙华区应急管理局获悉,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安全,尽可能防范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龙华区近日发布“禁火令”,安排专人看守林区,杜绝火源进山入林,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据了解,为进一步抓好清明节期间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做到防火护林、文明祭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尽可能防范和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龙华区专门制定了《2019年龙华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要求,各街道办要加强管控力度,发布禁火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在全区重点山头、重点地段设卡检查,杜绝一切火源进山,安排专人看守林区,加大巡查力度,在祭祀和风景集中地点设立固定和流动监控点,杜绝一切野外火源进山入林。要加大媒体(网络)宣传: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体宣传森林防火规定、禁火令、山火避险常识、典型案例等。在街道、村庄、林区道路、进山路口、火灾易发生区域设置警示牌、横幅、标语。引导市民文明祭祀,营造浓厚的全民防火氛围,进一步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各街道办要组织有关负责部门,取缔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销售店,排查火灾隐患,开展清理墓园、坟区、深埋点、平坟点、隔离带内可燃物等活动,对特别重点墓园周边林区进行重点防范。加大执法力度,组织进山开展执法行动,依法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严厉惩处森林火灾肇事者。

同时,各街道办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加强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清明期间森立防火工作。各街道办要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行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方针,严格落实所有防火措施,在各墓园管理处放置常用灭火工具,降低山火带来的损失。

清明节期间,各街道办要安排好值班工作,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上报,做到扑救上报同时进行,不得弄虚作假、瞒报火情。各街道办应急队伍靠前驻防,严阵以待,一旦接到山火报告,快速出击,重兵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据悉,清明节期间,区森林防火督察组将到各森林防火责任单位开展督查工作,重点督查各森林火灾易发、多发区域,林区重点防范地段、重要防火设施设备、森林公园,林区乱搭建严重区域以及林区人员活动密集等场所。一经发现问题,将给予严肃处理。

森林防火知识

1

发现森林火灾,怎么办?

发现森林火灾要第一时间报告火情,拨打森林火情报警电话12119,报告起火地点,不要擅自采取行动。一旦发现可能被山火包围时,应果断转移到林中空地、岩石裸露地带或植被稀疏地带、水沟附近避险。

2

遇到森林火灾如何逃生?

1、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因此,一旦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应当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浸湿,这样就多了一层保护。然后要判明火势大小、火苗延烧的方向,应当逆风逃生,切不可顺风逃生。

2、在森林中遭遇火灾一定要密切风向的变化,因为这说明了大火的蔓延方向,这也决定了你逃生的方向是否正确。实践表明现场刮起5级以上的大风,火灾就会失控。如果突然感觉到无风的时候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逆转,一旦逃避不及,容易造成伤亡。

3、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容易沉积烟尘。

4、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得快的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

5、一旦大火扑来的时候,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做决死的拼搏果断地迎风对火奔跑突破包围圈。切忌顺风撤离。如果时间允许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可燃物,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

6、顺利地脱离火灾现场之后,还要注意在灾害现场附近休息的时候要防止蚊虫或者蛇、野兽、毒蜂的侵袭。集体或者结伴出游的朋友应当相互查看一下大家是否都在,如果有掉队的应当及时向当地灭火救灾人员求援。

3

违规用火引发火灾,会怎样?

(1)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实施行政处罚:

◆在森林防火期内,在野外吸烟、随意用火但未造成损失的;违反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擅自进入林区,使用机动车辆和机械设备的;有森林火灾隐患,经森林指挥机构或林业主管部门通知不加清除的,处10-50元的罚款或警告。

◆不服从指挥或延误扑火时机,影响扑火救灾的,处50-100元的罚款或警告。

◆过失引起森林火灾,尚未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令限期更新造林,赔偿损失,可以并处50-500元的罚款。

(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构成犯罪,由森林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失火造成森林火灾,过火面积30亩以上,或造成人员重伤、死亡的应当立案;过火林地面积150亩以上,或致人死亡、重伤5人以上的为重大案件;750亩以上或死亡2人以上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凡故意放火造成森林或其它林木火灾的都应当立案;过火林地面积30亩以上为重大案件;过火林地面积150亩以上,或者致人重伤、死亡的,为特别重大案件。

野外火源管理十不准

不准在山上烧黄蜂、烧山赶野兽。

不准在林区内丢烟头、火尾。

不准在山上烧灰积肥。

不准在山上烧木炭。

不准在山上烧香烛纸钱、放爆竹、放孔明灯。

不准在山边林内烧田坎、烧稻草、秸秆。

不准在山上玩火或烤火取暖。

不准使用火铳枪械狩猎。

不准在林区烧烤食物。

不准在四级风力以上高火险天气进入林区内炼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