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打造基层共建样板 龙悦居共建议事空间正式启用

编辑:陶倩2019-04-01 08:40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协商议事的固定场所,更作为一个共享公共空间面向社区免费开放。

龙悦居共建议事空间门口生动的手绘画向居民发出“邀请”。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文/图 通讯员 李丹丹)家门口的议事空间,下楼就可以商讨社区的大小事。3月29日,龙华区民治街道龙悦居共建议事空间正式启用,其将为社区居民提供协商议事的固定场所,打通“民声”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面向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等免费开放,共享资源、促进共融。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马里参加活动,强调龙悦居共建议事空间要打造样板,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龙悦居共建议事空间位于龙悦居10栋B座,毗邻民丰路,走近空间,大门一侧图文并茂的手绘画便十分吸引人的注意力。“多聚会,一起下楼做公益。勤议事,有商有量共当家。”据介绍,龙悦居共建议事空间,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协商议事的固定场所,更作为一个共享公共空间面向社区免费开放。无论是社区居民,还是社区社会组织、公益性团体,只要是以服务社区居民为目的,都可以向北站社区居委会提出使用空间申请,经授权后,凭借密码按照规定的时间使用场地。

同时,龙悦居共建议事空间的“软件”也相当给力,空间设站长一名、副站长一名,专业社工八名,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日常管理及社工督导培训。社工将按照议题范围,链接社区资源,必要时联系社区居委会组织召开恳谈会,为社区居民议事会协商成果转化落地提供可行性基础。

当天,龙华区落实推动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工作动员部署会也在龙悦居共建议事空间举行。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了龙华区从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个维度入手,整合资源,打造特色,服务居民。观湖街道、民治街道、福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也一一分享了街道的社会治理工作经验。

马里表示,社会治理社区服务工作千头万绪,相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要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做起,及时回应民声,形成良性互动,才能有效激发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共治的热情,同时要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解决群众需求“痛点”。马里寄语龙悦居共建议事空间打造样板,为全区提供更多可供借鉴的经验。

相关新闻:


首场居民议事会聚焦“文明养犬”议题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3月29日,龙悦居共建议事空间正式启用。当天,一场生动的居民议事会便在空间举行,聚焦“文明养犬”议题,议事会除了居民代表、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还邀请了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街道执法队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与,共同为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出谋划策。

去年11月,北站社区居委会收到居民关于“文明养犬”的议事倡议,便开展了一系列“议前准备”工作。首先对龙悦居小区养犬现状进行摸底汇总,随后,走访了对养犬有抵触和误解的居民,听取他们的意见。同时,也与街道相关执法部门、物业管理单位进行沟通,探讨如何从引导、服务和管理三个角度提升文明养犬意识。此外,还通过北站党组织联席会链接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专业社会组织等资源。

议事会整理出多项议题,要在议事会上通过提出问题、讨论研究、表决等程序确定是否推进。当天,在召集人的带领下,议事员针对各项议题发表意见,受邀的“智囊团”也及时提供专业建议。最终,议事会确定要建立龙悦居文明养犬公约、成立文明养犬促进会、提高居民养犬办证率、制定社区文明养犬设施规则、开展志愿者劝导工作,开展科学养犬主题系列公益活动,让文明养犬议事深入人心。“这样的空间十分接地气。”议事会结束后,多位议事会成员感慨道。

不仅仅聚焦“文明养犬”话题,住在龙悦居,如果您觉得生活哪里不便,如果您对文化活动有好的建议,如果您看到不文明行为需要改善……您都可以提出议题,社区居委会将会分拨议事,推动问题解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