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龙华教育高质量创新推进主题教育

编辑:陶倩2019-10-16 07:35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力争每个社区建有1所及以上公办幼儿园。


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胡安坤)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推进学校建设、多途径展开学校改扩建工程、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龙华区教育局直面龙华教育的痛点难点,朝着“幼有善育 学有优教”方向,开拓创新方式方法,让市民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龙华区教育局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力推动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近三年累计完成教育投入约120亿元,年均增幅达30%,投资力度前所未有;顺利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27所,新增公办学位超2.37万个,增幅全市领先;新增幼儿园62所,新增学位25020个。挖潜扩容新增学位3330个。截至今年9月,龙华区共有办学单位321家,其中公办学校51所,民办学校33所,幼儿园237所;在校学生、幼儿共计23.7万;专任教师共计15000余名。教育体量居全市第三。

 多举并措增加学位供给

一直以来,龙华教育面临着起步晚、底子薄、历史欠账多、学位缺口较大的困境。为缓解学位紧缺问题,区教育局创新举措,一方面继续大力推进学校建设,另一方面通过原有学校扩班办学、租赁厂房改造、建设新型易建学校、借址办学等方式加快学位供给。自2018年至今,全区新增学位2万余个,计划于2020年开办龙胜学校、龙飞小学等9所学校,新增学位近17000个。

在增加学位供给方面,龙华区教育局挖潜存量,着力实施扩班办学,今年各学校通过架空层改造、功能室临时调配等多种方式共计扩班178个,平均每所公办学校扩班近4个,解决学位超过8000个。科学规划,着力推进借址办学,截至7月底,六校借址办学提前开班已解决学位2700多个。盘活资源,着力尝试租赁办学,在全市率先探索制定租赁物业办学办法,截至9月底,租赁办学提供学位2520个。创新模式,着力探索易建办学,采取新型易建办学的方式提前开办龙华区第三小学、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截至9月底,两校提供学位2880个。

 积极教育,创新驱动,人才先行

龙华区教育局以积极教育理念为统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教师队伍建设模式,加快构建均衡优质多元的现代教育体系,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

搭建人才金字塔,坚持“内培外引”两手抓,不到三年时间,全区教育队伍引进高层次人才95名。与此同时,“本土名师”也在加速成长。“未来教育家”和“三名工程”驱动人才培养,为龙华教育未来10-15年储备一批优秀人才。

优化资源配置,通过科学布局,创新实施“1+4+N”计划,着力于全面提升振能学校等4所百年老校。同时打造外国语系列、行知系列、实验系列、教科院附属系列四大学校联盟,发挥集群优势,逐步推进龙华教育集团化、联盟式办学,建立优质教育资源流通共享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区教育局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先行先试构建“教育智能体”引领“智能+”时代教育创新。一是创新教育发展理念,首倡打造教育智能体。建设信息全感知的智慧教室,打造全国首个基于IPv6的下一代城域网项目,预计2020年前将在全区普及;建成全国首个5G网络教育应用示范区。二是智造课程课堂体系,着力推行无边界学习。积极构建智能教育教学示范新体系。三是突出智库专业引领,积极构建未来学校圈。与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5所顶级师范高校合作,并与中国教科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共建全国首家“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作为教育智能体的“大脑”。四是加快智慧网络布局,持续提升教育加速度。与中国联通牵手合作,利用5G网络为教育智能体打造“血液循环系统”,积极探索“5G+智能教育”新形态。将于今年12月份前实现所有学校5G信号全覆盖,加速度实现教育智能体下的智能学习。

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接下来,龙华教育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从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民办教育优质高端发展等方面,多措并举,确保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力争每个社区建有1所及以上公办幼儿园。加快民办幼儿园转型提质,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以上。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标准推进公办学校建设,到2025年新改扩建中小学42所,新增学位7.4万个。扎实推进“1+4+N”战略,建立优质教育资源流通共享机制。

推动民办教育优质高端发展。打造一批民办教育品牌,推进民办学校多元、特色、内涵、高端发展,做到“一校一品牌+特色”。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龙华区教育局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和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中走在前列提供基础动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