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个税不降反增? 累计预扣法为你答疑解惑

编辑:陶倩2019-09-30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近期,龙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频频收到来自纳税人的咨询,不少干部职工对工资条上显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金额产生疑问:“每月工资收入差不多,近几个月缴纳的个税金额却增加了,国家实行减税降费,怎么我的个税不降反增呢?”

每次接到这样的咨询,税务工作人员都会耐心介绍个税改革“累计预扣法”,为纳税人答疑解惑。

看似“跳档”月份税额上升

实则全年税款大幅下降

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1月1日起,居民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须按照一个纳税年度合并计算,适用3%-45%的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平时取得上述四项所得时,仍由支付单位以“累计预扣法”按月预扣预缴税款,即纳税人每月预扣的税款是用截止至当月的累计收入减去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及其他扣除之后,再使用对应税率进行计算。

如此一来,年度内个税缴纳就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趋势,当纳税人的累计收入较高、累计应纳税所得额出现了税率“跳档”的月份,其对应的预扣税额也会相应上升。但从全年来看,由于扩大了低税率级距、增加六项专项附加扣除等新政优惠,纳税人全年应纳税款相比税改前仍然是大幅降低的。

开展辅导服务

助纳税人“吃透”政策

为帮助纳税人理解新“累计预扣法”,龙华区税务局在辖区开展了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辅导服务。在辅导服务中,税务工作人员发现蘑菇物联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7月份全公司个人所得税扣缴税额相比6月份有所增加。

为此,工作人员主动联系该企业的财务人员彭小姐,向其详细地讲解了累计预扣法的制度安排和操作流程。听完解释后,彭小姐表示,现在精准吃透政策,员工们都能理解税制改革的新生概念,更好地享受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

减轻工作量、节约资金成本

“累计预扣”好处多

为什么要采取“累计预扣法”呢?实际上,这种预缴制度由于采用了“逐月累算”的方法,能够有效解决纳税人月度间收入不均衡、各月扣除不充分或专项附加扣除晚报补扣等问题,使纳税人全年预缴税额尽可能接近全年应缴税额,减少年度应汇算清缴的数量,减轻征纳双方的工作量。

此外,预缴税额前低后高,从现金流角度讲,还有“递延纳税”的效果,纳税人可获得货币的“时间价值”,相当于给纳税人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帮助纳税人节约资金成本。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张丹薇 黄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