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节能降耗助力龙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19-09-30 08: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前不久,新修订的《龙华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出台。企业申报更加简洁便利,项目审批更加科学透明,扶持重点更加清晰明确……一系列新的变化让节能降耗更接地气,节出新效益,降出新实效。

政策的变化只是龙华区节能降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作为全区节能降耗工作的统筹部门,区发展和改革局采取一系列节能降耗措施,单位GDP能耗、工业增加值能耗呈逐年下降趋势,能源消费结构逐步优化,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迅猛,节能降耗工作成效明显,实现了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推动了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修订扶持政策将企业“扶”到位

龙华区作为产业大区,节能降耗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区发改局主动作为,对接工信、生态环境、交通等部门,就园区循环化改造、能源消费监测、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及重点节能工程建设等节能领域薄弱环节组织召开座谈会,同时,邀请节能服务第三方机构“把脉”龙华节能现状,形成针对性意见,为开展下一步节能工作提供了深度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一年多的调研、征求意见等,《细则》修订“出炉”。这份新政策从最初申报到后续监管,都进行了优化,真正将企业“扶”到位。过去,企业申报需要分行业向各主管部门分头受理,新政策调整为发改部门统一受理,让企业不再找不到“门”。新政策还新增财务专项审计环节,对扶持项目的实际投资额严格把关,对扶持对象的选取、评审、公示等各个环节均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强化后期资金监管,让项目审批更加科学透明。扶持重点也更加明确,新增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园区循环化改造、绿色制造体系等扶持类别,进一步补齐节能降耗中的短板。而对近三年信用记录不佳的企业,参照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深圳信用网,申请资助时在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名单中的将不予扶持。

此外,今年以来,全区新增项目能耗管控措施不断创新,并率先在全市各区中开展固定资产投资节能审查验收。为有效管控总体能耗,提升新增项目能效水平,从源头上减少不合理用能,区发改局从项目节能审查、验收、检查等环节着手,严控新增项目用能,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本年度申报并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同比提高167%,通过对盘古观澜锦绣数据中心一期建设项目试点验收,强化了节能审查的事中监管;同时,探索开展能源消费监测,加强节能审查事后监管,强化对运营项目用能监督检查。通过节能审查、验收及检查,形成新增项目能耗管控的“闭环”,提高全区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费水平,确保完成市下达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

润物无声节能理念成共识

去年建成投用的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在设计与建设过程中便将节能降耗理念践行到底。采用光导管技术将自然光引入地下停车场,利用屋顶绿化有效隔热、降低顶层房间室内温度……该校项目还获得深圳市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金级认证,成为一所名副其实的“绿色学校”。采用绿色建筑技术实现节能降耗目标的,远不止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龙华区人民医院引进LED节能改造项目合同能源管理,为医院门诊楼、住院部、综合楼更换LED节能灯具,并提供照明节能配套服务。截至目前,该院节能量达到56万Kwh/年;富顶精密组件(深圳)有限公司使用太阳能,空压机余热回收,建立能源管理中心……越来越多的绿色学校、绿色医院、绿色企业在龙华落地,“绿色发展节能先行”这一绿色理念成为越来越多龙华人与龙华企业的共识。

如今,在龙华辖区的有轨电车站台、重点主干道的公交候车厅、公交车辆上,随处可见节能宣传标语与公益广告,润物无声传播节能理念。今年6月,以“绿色发展节能先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周在全区开展。期间,区发改局统筹各相关部门围绕公共机构、工商业、学校、交通及居民生活等各领域连续举办7场丰富多彩的节能宣传活动,通过派发手册、展板展示、主题讲座、答题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定点宣传,系列活动共吸引上万余人次参与,市民参与程度创历史新高,真正实现了节能宣传进机关、企业、商场、社区、交通、学校、景区,营造全社会节能降耗的浓厚氛围。

一系列组合拳下,龙华区节能降耗效果持续凸显。2018年度的全区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32%,下降幅度在全市各区排名中并列第一;组织银星工业园申报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填补了此项工作长期以来的“空白”;修编完成的《龙华区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实施细则》正在实施;编制《龙华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验收工作指南》,节能验收工作全面铺开……节能降耗工作不断深化迈上新台阶。

记者 徐蔚昕 通讯员 朱小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