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街道举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论坛

编辑:陶倩2019-04-01 08:3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罗育方)3月29日,民治街道召开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论坛暨民治街道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创建工作报告会,总结基层社会治理经验,不断探索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和实践。区委政法委、民治街道相关领导,民治街道各级党组织书记、相关专家等出席。

会上,民治街道汇报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创建工作进展情况。2018年民治街道开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创建试点,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在机制建设上,建立了街道牵头、“外脑”指导、定期督导机制。在治理构架上,组建了以党建为引领,12个社区党组织牵头的“社区共同治理联盟”,建立居委会、社区议事会等自治组织。加快推进“1+3+N+X”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社区骨干、社区自治组织、业委会成员自治能力;组建了“社区智囊团”,广泛吸纳“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各单位和组织代表、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参与,就社区建设建言献策;探索建立“社区议案”征集机制,拓宽社区居民反映问题和表达诉求的渠道。同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制度规范、指南,完善社会治理标准体系建设;通过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特色工作室等聚拢了一批社区建设专业人才;打造了青工充电吧、烦恼管家、乐和民治等一批特色活动品牌。

丰润社区党支部、莱蒙春天党支部、白石龙社区党委、金域华府党支部在会上分别做了基层典型治理经验交流。来自深圳大学、深圳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就民治社会治理实践进行现场点评,并与各与会党组织书记讨论互动,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据悉,民治街道自开展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创建试点工作以来,吸纳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目前已举办三届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论坛,不断丰富、探索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理论和实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