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社保分局在全区铺设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

编辑:陶倩2019-03-27 09:18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企业员工在龙华富士康园区金融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社保业务。

在龙华社保分局、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政务服务大厅、区和街道政务服务平台、社区工作站、医院、大型企业等地方,如果你仔细留意,就会发现外框颜色为深绿色的自助服务终端机,在为市民提供社保信息查询、缴费清单打印、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指纹认证、自助缴费等服务。“这是社保分局去年铺设的一批新的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共有80台。因为易于操作、方便快捷,部分社区、大型企业以及党群中心需求比较大,今年社保分局将再新增23台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让市民不再为办理社保业务‘跑断腿’。”龙华社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

足不出户办社保

在龙华富士康L6栋一楼一卡通及人才服务中心,进门处右手边放置了两台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有员工正在操作打印社保清单,只见其按照提示动动手指,很快就打印出了所需的社保清单。龙华富士康的工作人员黄晓红介绍,这两台机器是去年上半年社保分局新铺设的机器,“在富士康,员工对自助服务终端机的需求很大,有了自助终端机,他们再也不用特地请假跑去社保分局办业务了。”黄晓红说,员工在自助终端机上办理比较多的业务是查询缴费明细、打印核保清单以及办理转保等,由于高效、便捷,观澜富士康也申请了一台自助终端机,现在已投入使用。

在观湖街道松元厦社区工作站,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被放置在显眼的位置上。自从有了这台终端机,居民不出社区即可办理社保业务。“前段时间,我们社区有一名妇女要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指纹认证,以前这项业务都是要到社保分局柜台上去办理,比较麻烦,现在直接拿了证件刷卡后,录入指纹,一两分钟就办好了。”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自助终端机铺设到社区后,工作站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进行了指引、宣传,告知自助终端机的功能和操作方法,“现在几乎整个社区的居民都知道工作站有一台自助机器,办理业务方便多了。”

一台机器可办理40项社保业务

龙华社保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社保业务自助办理共有三种途径:社保官网、微信平台以及自助终端机。自助服务终端机可办理37项个人社保业务和3项单位社保业务。只要使用社保卡或身份证,就能轻松办理业务。

该工作人员称,虽然有很多人会选择使用官网或者微信平台来办理社保业务,但是对一些不常使用网络服务系统的市民而言,自助终端机更能显示出操作优势。“如清单打印这一项业务,微信平台则不能实现。”

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的操作界面拥有查询打印、个人参保登记、个人信息维护、个人缴费、家庭账户共享和社康点绑定、待遇申领、指纹验证以及企业业务八项分类。工作人员说,去年铺设的自助终端机新增了个人缴费、个人参保、待遇申领、指纹验证等功能。其中八项分类中又有若干业务功能,如点击个人参保登记按键进入,可细分为少儿参保登记、单位调入个人参保、个人缴费恢复参保等业务。

据了解,目前龙华出入境大厅、深圳北站党群服务中心、龙华区中心医院、龙华富士康、大浪时尚小镇、银星科技园、鸿邦电子厂以及6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部分社区工作站都已铺设了社保自助服务终端机,今年还将集中投放23台终端机到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以及社区工作站、大型企业公司,实现更大范围的自助服务覆盖,让更多市民享受自助办理社保业务的便利。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钟慧/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