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辖区企业云海传讯创新思路 致力智慧园区建设

编辑:陶倩2019-03-27 09:14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云海传讯的智慧项目系统体验中心。

刘建辉在演示智慧园区自助服务终端机。

大数据时代,如何通过数据化、透明化、智能化、智慧化,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便利?这是深圳市云海传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海传讯)总经理刘建辉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宝能科技园的云海传讯公司,除了670平方米的办公区外,还有一个同等面积大小的体验中心,在这个体验中心里,有着刘建辉与团队成员对数据时代智慧项目的认知——把人做的事情变成数字化。“要成为智慧城市,需要经历四个阶段,如今,绝大多数利用数据做智慧城市或智慧项目的企业,仅仅停留在第二阶段。”

要做智慧园区先实现数字化园区建设

按照云海传讯的最新规划,已经成型的智慧园区3.0版本今年会投放到观澜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某栋大楼进行运营。而在此之前,刘建辉和他的团队本想从全区的产业园入手,撒网推广。

在体验中心,刘建辉详细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研发的智慧项目系统。目前云海传讯设计研发的5个智慧项目系统,涉及应急指挥、智慧政务、智慧园区、智慧物联以及智慧教育。在智慧园区系统区域,除了必备的计算机外,还有自助服务终端机。终端机界面包含了基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出行服务、物业服务、企业之家以及家政服务等功能选项,而每项服务又细分为若干小项。刘建辉点击了其中一个小的服务功能“受邀访客”按键。在“受邀访客”界面,输入企业想要邀请的客人信息,点击发送,访客手机上就可以接收到一条短信,点击进入短信的链接,会生成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代替了传统来访时园区进行人工身份登记的程序,到访者直接刷二维码进闸机,便可以进入园区,到所要拜访的企业中去。

“这不仅仅是便利来访客人,同时也是一种数据录入,园区对谁来访,访问哪家企业一目了然,相关信息的收集,也便于后台进行分析计算,使园区精准掌握入驻企业情况,进而提供更细致的服务。”刘建辉说,这套智慧园区系统有四大核心功能:通过信息数字化对产业园进行运营管理;对接政府进行有效的产业规划;服务入驻企业;把固定变为运营投入,实现从运营服务中盈利的目标。

不过,智慧园区系统不是单独存在的,它与智慧物联系统是紧密联合的关系。刘建辉介绍,传统的产业园区,小至过道的灯具或者烟感器出现故障,都要进行人工排查,效率低不说,也会给企业带来不便。但园区管理与智慧物联系统相连的话,首先会把基础设施数字化,通过对水电、开关、插座、门禁基础设施运行情况的掌握,后台可进行横纵向多维度分析,提前掌控各种隐患问题,防患于未然。

如今,不少企业都提出智慧园区、智慧城市概念,在刘建辉看来,目前所有的智慧园区概念,其实都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其发展阶段与智慧城市一致,必须经过数字化、透明化、智能化,最后才到智慧化。“先要把园区基础设施全部数字化,才能最终走向智慧园区建设,否则无从谈起。”而大方向概念智慧城市的建设,则更多已经完成了数字转化,迈入了透明城市阶段,但在这个阶段,数据能否共通共联,是实现透明城市最大的关键。把数据壁垒打通、信息共享,才能更好地完成智能化操作,从而建设成真正的智慧城市。

寻找细分硬件领域进行优质化合作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成立于2014年的云海传讯,在成立之初,就已经明确了企业发展理念——不做硬件产品,而是定位于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我认为,公司与其他同类型企业不同之处就在于我们是基于客户需求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事实上,在云海传讯的公司架构中,并非完全没有硬件研发,但硬件设施部分的研发主要服务于应急通讯领域。网络信息化服务中的所有硬件设备,都是云海传讯通过与其他专业硬件生产厂商合作完成的。事实上,所谓项目的技术亮点,或许不在于一个系统有什么亮点,而在于如何把不同专业领域做得好的硬件集中在一个项目中,发挥最大的优势效应。刘建辉说:“寻找细分的硬件领域,进行优质化合作,这是公司与其他公司的另一个不同点。”

作为中兴通讯在深圳唯一的核心代理商,云海传讯多年来凭借着中兴通讯强大的研发和综合技术能力以及对网络信息化、云计算等领域的领先地位,在网络信息化领域拥有先天优势,“快人一步”。但即便如此,智慧园区的大规模化推广仍有阻碍。刘建辉说,产业园区运营方是否愿意接受升级改造的智慧项目是关键,这其中也涉及项目运营投入的问题。“但智慧园区项目不仅仅以租赁的模式来赚取利润,还可以通过转型升级,把固定资产转化为运营投入,在实现租赁的基础上,实现循环营收的目的。”

把固定资产投入变为运营投入

如果实现了数字化园区建设,就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与多方合作,达到共赢目的。换句话说,如果思维角度转变一下,把对固定资产的投入,转变为对园区运营的投入,经过细致化精准服务,在各项运营服务中产生收益,实现盈利目的。

刘建辉举了个例子,比如就企业采购绿植而言,如果是单个企业采购,成本高。如果是园区整合了采购资源,统一对接供货商,一方面方便了入驻企业,另一方面,也降低了成本。“最重要的是,园区通过与不同的渠道供应商合作,可以产生运营收益。”对接各类资源越多,所产生的运营收益也会越多。

关于智慧园区,要真正推广,还有一段很长的路。抱着解决问题的心态,刘建辉带领着团队成员一直行走在研发智慧项目系统、智慧项目市场推广的道路上,但他心里明白,关于智慧园区的推广,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并非短期能见到成效的。不过困难有之,希望也有之,刘建辉希望可以用3年的时间,促成10个智慧园区项目落地,由小到大,由点到面,通过众多智慧项目系统形成合力,组合成真正智慧城市的模样。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