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社康好帮手 大岭居民导诊服务队了不起!

编辑:陶倩2019-03-21 09:3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在社康,义工指导家长填写接种疫苗相关材料。

对于不少家长来说,带孩子到社康中心接种疫苗是件头疼的事,如果不熟悉流程,一进入社康中心的孩子堆里,可能就会晕头转向。而在民治街道大岭社区的上塘道及水榭春天两家社康中心里,就有这么一支特别的义工队伍,由居民自发组成,每天在场引导幼儿家长挂号、取号,维持现场秩序。经常一天忙下来,义工连坐下来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近日,记者走进水榭春天社康中心,看到几位穿红马甲的义工围在一张小桌子旁协助指导家长填写接种疫苗相关材料,并讲解接种疫苗的流程。可别小看这样的服务,社康平均每天要为上百名幼儿接种疫苗,其中还有些孩子是老人家带过来的,有了义工的引导,效率大大提升。

年过六旬的刘胜宪就住在水榭春天社康中心附近,他是服务队的带头人。“我们只做引导和维持秩序的事,专业的工作交给医护人员,我们绝不能随便给意见。”刘胜宪和义工伙伴们都十分清楚这份工作的“定位”。他告诉记者,在上岗前,社康中心都会给义工们培训,在服务过程,也会定期培训。同时,义工服务队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目前已经有了60多名平时固定会来服务的居民。

“和医生一起上班,和医生一起下班。”这是导诊义工服务队的常态,但能帮助到邻里街坊,大家都乐在其中。服务的过程也会有“委屈”,有时孩子不舒服,医院排队人又多,家长难免有情绪,但义工们都是用微笑去面对,帮助哄孩子,安抚家长们。“我们也是家里有小孩子的人,十分理解家长的心情。”刘胜宪说。

吴文红是上塘道社康义工服务队的队长,穿梭在大厅内,她不停地回答家长们的问题。“看到你穿红马甲,他们都会主动来问你,我听一些单独带着孙子来打疫苗的老人家说,家人让其遇到不懂的,就找穿红马甲的义工。”吴文红笑笑说,我们也算有点“名气”了。

现场,一位老人家在义工的帮助下填完了表,连声道出三句“谢谢!”吴文红表示:这种感动瞬间一天总会遇到几十次。“最开始服务的时候,一两个人要在这忙一天,现在都有轮班制了,希望能帮我们多宣传,让大家多来参与义工服务。”采访的最后,刘胜宪特别嘱咐记者。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董选魁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