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书记信箱:东源阁小区市政工程修复工作即将完成

编辑:陶倩2019-03-15 09:4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施工人员对东源阁小区内破损路面进行修复。

施工人员在东源阁小区外围人行道上重新铺路砖。


近日,书记信箱收到36封市民来信,信件集中反映龙华街道东源阁小区近2年内多次市政施工,让原本优美的生活环境遭到破坏,居民认为施工造成了小区绿化带损坏、道路凹凸不平等情况,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希望能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收到信件后,龙华区建筑工务局和龙华区水务局高度重视,进行多次现场调研,根据小区破坏的实际情况给予修复,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市民来信

东源阁小区多次市政施工居住环境遭破坏

东源阁业主李先生来信说,由于近两年来多次市政施工,导致小区居住环境被严重破坏,绿化带、花坛遭到损坏,路面凹凸不平,小区内还存在路面下沉、墙体裂缝等情况,既影响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能尽快修复。

对于小区内的频繁开挖,业主蒋小姐也深受困扰,她表示,东源阁历经自来水、天然气、污水管道三次市政工程开挖路面,工程进度缓慢,填埋修复比较随意,施工扬尘多,家里即使每天打扫卫生也总有灰尘,有时只能关门窗,希望能够加快施工进度,尽快恢复小区样貌。

现场探访

正对破损路面复工修复修复工作近日完成

3月11日,记者随龙华区水务局、龙华区建筑工务局、施工单位三方负责人来到东源阁小区,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进行现场探访。

对于东源阁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施工的原因,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如今城市建设速度日益加快,旧管网建设规划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导致错接乱排的现象严重,大量的污水通过城市排水管网流入河流或大海,对此政府决定改造排水系统,在充分调查了解排水管网现状的基础上,全面分析区域情况,设计出科学、合理、经济、满足实际的设计方案,通过采取相应的工程措施,完善区域排水管网网络,提高污水收集率。不仅是东源阁,龙华不少住宅小区都在进行雨污分流工程。

尽管城市配套设施发展更新少不了施工建设,但施工过程中伴随的种种不便,也会给居民带来困扰。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因雨污分流工程开挖的路面已经用混凝土进行了回填,回填后的路面相对平整。但在楼栋四周的绿化带内,依旧能看见石块、砖块等残留的施工废料,部分绿化带因市政工程开挖后并未复绿,泥土裸露着,周围的绿叶植被也蒙上一层灰尘。在在西门岗亭,一处长约6米的路面因设计方案变更,仍处于开挖状态,还未完成施工。

记者发现,东源阁小区的建筑较为老旧,从建筑物墙体可以明显看出部分地段存在地面下沉的情况。对此,项目负责人陈信钦表示,东源阁小区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建筑物老旧也是导致地面下沉的原因,下沉段并不在雨污分流项目开挖范围内。

在小区内,记者发现一处因施工开挖的拐角并没有用路牙石和地砖修复,取而代之使用大块混凝土填满缝隙,路过的居民纷纷表示诸如此类的修复工作比较粗糙,像在地上打了一块补丁,十分不美观。对此,施工单位现场勘查情况后,承诺将对此处路牙石进行修复。

在距大门十余米处,有一处尚未修复的路面被铁栏围起。据项目负责人陈信钦介绍,这处路面下铺设的管道为燃气管道,不属于雨污分流工程范围,考虑到路面破损的确影响居民出行,施工单位决定帮助居民修复道路。随后,龙华区建筑工务局负责人现场召集了数名工人,开始对此处破损路面进行修复,由于担心损坏燃气管道,修复工作不使用机器挖掘,在人工将破损道路挖开清理后,再用混凝土进行回填。对于施工后残留在绿化带内的石块、废料,工人们也现场进行清理,用挖掘机将废料运走。

东源阁雨污分流工程的另一处施工点位于松源路。在松源路靠近东源阁小区的人行道上,一半的人行道被铁栏围起,几名工人正在将地砖撬开。“人行道路面不平整,经常有人在这里摔跤,下雨很容易积水。”周边的店铺老板对此颇有怨言。据了解,松源路上凹凸不平的人行道也是雨污分流工程完成后回填修复的部分,在接到居民反馈后,施工单位立刻组织工人复工,撬开地砖重新填平,修复工作将在近日完成。

部门回复

已对部分损坏部位进行专业修复

接到居民投诉后,区水务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代建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领导到东源阁进行现场协调和调研,对小区内因雨污分流施工损坏的部位进行专业修复。

龙华街道东源阁属于正本清源第五批施工项目,截至2月雨污分流工程地下管线已基本施工完毕,剩下一个污水出口因有高压管线,需要设计出具施工方案,因当时临近春节,决定暂时恢复出口路面,等春节开工以后继续施工,目前施工仍在进行中。小区内因施工损坏的绿化和道路,在污水出口施工完成后会全部恢复原貌。

龙华区建筑工务局表示,东源阁雨污分流工程于2018年8月开工,原本预计2018年12月30日完工,但因东源阁小区只有一个出口,且小区停车位紧张,为了方便居民出行,施工单位采取分段施工,导致工期延长。

今年2月,施工进行到收尾阶段时,在西门岗亭雨水出口遇到高压电缆与钢筋混凝土墙拦截,无法接入市政雨水管道,已多次和设计勘探人员到现场了解情况,出具出新的变更方案,但方案出具需要流程和时间,因临近春节,为了方便居民通行,于是决定暂时停工,先将挖开的路面临时用混凝土恢复,方便居民车辆出入。

在正本清源项目施工方进场之前,东源阁已有自来水工程、燃气工程和消防水工程在此进行过施工,导致小区原本绿化及路面损坏,居民投诉的部位也多半不是雨污分流施工造成。对于一些不在正本清源项目施工范围内的、工程量小的部分,已义务帮居民恢复,对业主提出的合理的修复意见也虚心采纳,但工程量大的、不属于项目施工范围的应该追本溯源。给居民造成不便,深表歉意。

龙华新闻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通讯员 刘镇涛 邹文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