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区实现结对帮扶凤山县贫困乡镇全覆盖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8 10:12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龙华区与凤山县共议扶贫协作,杜玲强调要实现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

杜玲(右二)等参加中国凤山鸳鸯谷健康小镇奠基仪式。通讯员李乾坤摄

中国凤山鸳鸯谷健康小镇效果图。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龙华区帮扶单位与广西凤山县扩大结对,实现3镇6乡“点对点”结对全覆盖。昨日上午,龙华区扶贫协作凤山县工作联席会议在凤山县召开,两地共同为脱贫工作“把脉开方”。区委书记杜玲强调,要发挥龙华产业大区的优势,实现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让老区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河池市副市长顾楠洲,凤山县委书记廖锦成、县长陆嵘,区领导张纳沙、韩荡、罗丽娟、杨东辉参加会议。

龙华区自2016年10月起对口帮扶凤山县以来,在人才交流、基础设施、产业、劳务协作、教育、健康、招商引资等方面全方位结对帮扶。至2018年底,凤山县已累计完成8370户36040人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5.73%下降至8.23%,为凤山县2019年脱贫摘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年来,龙华共筹措帮扶资金约9410万元,在项目选择上,采取“缺什么补什么”,深入调研了解,结合实际,做实做细帮扶项目,确定了贫困村整村推进、产业发展、危房改造、饮水工程、生态和红色旅游脱贫、教育健康扶贫及农村基础设施七大项目,直接受益贫困村46个,直接受益人口1万多人,辐射带动3万多人。

“我们将全力以赴支持凤山,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杜玲强调,要强化目标导向,落实落细脱贫举措。按照脱贫摘帽的目标,两地共同努力,在对口帮扶工作取得的良好基础上再加把劲,补短板、强弱项,倒排时间表,拿出作战图,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杜玲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着力激发内生动力。继续在民生帮扶、产业帮扶、劳务协作等方面下功夫。她特别指出,龙华要发挥产业大区的优势,积极为凤山推介引进产业帮扶项目,让这里的扶贫车间承接更多电子产品、农业深加工等项目,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龙华凤山两地要深化交流对接,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善于调动社会力量,帮扶干部更要转作风、提效率,用心用情用功,全心全意、全力以赴,让对口帮扶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结出丰硕成果。

顾楠洲表示,依靠龙华区的精准扶贫,凤山翻开了脱贫致富的新篇章。下一步要尽快确定一批供深基地,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力争把消费扶贫打造成帮扶凤山的亮点。

廖锦成指出,在龙华区的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下,凤山县紧紧聚焦重点领域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希望龙华区加大力度,在产业、资金等方面继续支持凤山县发展,助力凤山县实现脱贫摘帽。

会上还举行了龙华区两体共建项目签约仪式以及爱心企业捐赠仪式。

产业帮扶

中国凤山鸳鸯谷 健康小镇举行奠基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鸳鸯泉水潺潺而流,特色客栈依山而建,置身其中宛如世外桃源。如此的“仙境”体验将在凤山成为现实。昨日上午,中国凤山鸳鸯谷健康小镇举行奠基仪式,意味着龙华对凤山的产业帮扶再添生力军。区委书记杜玲,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河池市副市长顾楠洲,凤山县委书记廖锦成、县长陆嵘,区领导张纳沙、韩荡、罗丽娟、杨东辉参加奠基仪式。

2018年,银星集团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积极参与龙华区对口帮扶凤山工作,在凤山开展“银星之子”驻点扶贫助学项目,对口帮扶50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在助学过程中,银星集团董事长叶伟雄率队考察了鸳鸯泉、鸳鸯洞等凤山旅游资源后,决定进一步加强对口帮扶工作,由教育扶贫深化到产业扶贫。

项目计划投资20亿元,用5年时间分两期建设。项目以凤山鸳鸯泉、鸳鸯洞为核心,整合周边步道及县域内旅游资源,配套建设生命孕育文化园、双胞胎文化园、民族大酒店、特色星空客栈、养老公寓、高端养生度假村、科普教育基地、鸳鸯洞艺术部落、长寿产品展销中心等功能区,并配套建设鸳鸯谷大健康旅游产业商业街项目,带动凤山县城旅游文化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发展,从凤山整体打造“要健康来凤山,要长寿用凤山农产品”亮丽品牌。通过专业策划运营团队,打造成为国内小有名气的5A景区和国家级特色小镇,预计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年新增游客40万人次,带动凤山县文化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发展,为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农民增收,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龙华区立足凤山县特色,突出产业帮扶的强大支撑和带动作用,促进凤山快速、稳定、长效脱贫致富。成功引进华润三九、深圳灿成农产品公司、中通公司、绿农公司、山东萃茵公司,种植中草药、高山蔬菜、百香果、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为了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转移贫困户就业难题,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让贫困户“搬得出、住得稳、过得好”,龙华区利用深圳帮扶资金和其他整合资金,在安置小区建设凤山县龙华扶贫车间产业园,创建“归雁经济”新模式,并成功引进沃克玩具厂、佳颖制衣厂、康音电子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民生帮扶

整村推进见成效 民生帮扶结硕果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依山而建的村公共服务中心为村民提供便民服务,整齐的太阳能路灯让村民不再在夜里摸黑赶路……凤山县兴隆村,这个过去基础设施薄弱、贫困发生率38.25%的贫困村落,如今已实现脱贫,竖起了一面“整村推进”脱贫攻坚的“旗帜”。

兴隆村是凤城镇六个“十三五”贫困村之一。据了解,龙华街道援助80万元用于兴隆村和凤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兴隆村公共服务中心是结对帮扶的“产物”之一。福城街道办与凤城镇帮扶结对后,援助兴隆村50万元帮扶资金,33.6万元用于弄滚屯至大弄怀屯级道路硬化工程,全长1.3公里,受益群众22户105人。剩余资金16.4万元用于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以解决兴隆村及附近群众的亮化问题。

在凤山县,兴隆村的变化不是个例。平乐乡力那村、中亭乡六马村等村落也在整村推进。结对帮扶开展以来,龙华区各街道办和辖区股份公司、工商联共投入帮扶资金1447.66万元。其中龙华街道办投入585.66万元,援建凤凰、兴隆、外里村;福城街道办投入帮扶资金220万元,援建大同村、板叶村;民治街道办投入帮扶资金408万元,援建仁安、大洞村、力那村;大浪街道办投入帮扶资金80万元援建兰包村;观湖街道办投入30万元援建陇弄村;原观澜商会投入24万元援建中亭先锋小学;龙华区工商联(商会)投入帮扶资金100万元援建中亭村、板任村。龙华区各级部门对这些乡镇村屯的帮扶,让当地居民深感温暖,有力提升了村屯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教育和卫生服务水平,给予凤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极大助力。

聚焦群众急缺、急用、急需,民生帮扶结出了硕果,具体数据可见一斑:在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上,龙华区还投入500万元建设凤山县老乡家园幼儿园,解决了810名学前儿童入学问题;投入1102万元,援建了11个村级服务中心,援建32条屯级道路共计52.3公里;投入551万元,改造农村危房536户。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