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振能小学升级成9年制义务教育学校 更名为振能学校

编辑:陶倩2019-04-23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秋季正式开办初中教学,将创新实行“二三四”型九年制育人模式。

振能学校新校区大书房环境优美,为学生提供一个舒适的学习环境。

在主题探究课上,老师创新运用主题学习方法,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振能小学正式获批升级为9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更名为振能学校,今年秋季正式开办初中教学,此举将进一步完善龙华区教育配套,为龙华区发展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

近日,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振能学校分为南北两个校区,占地面积3.28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72个班级,是深圳市同级同类学校中办学规模最大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之一,今年秋季将正式招收初一学生。

实行“二三四”型

九年制育人模式

该校校长杨彦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振能学校借鉴国内外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结合自身学校的实际,进行了“二三四”型九年制育人模式的探索,争取把每一位孩子都培养为精英人才。

据悉,学校按照“一流、高端、优质”的办学标准,在深入研究“六三”学制和“五四”学制精髓的基础上,研究6-15周岁青少年儿童的成长规律,并借鉴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学校的经验与做法,探索出适合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水平的育人模式——“二三四”型九年制育人模式。

“二三四”型九年制育人模式,即一、二年级实施“全课程包班制”,三至五年级重在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六至九年级进行部分学科分层走班教学。从学校的教学实践看来,此项改革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赞赏。

大力引进人才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近年来,振能学校根据深化教育改革的需求,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能力突出、德能兼备、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过去3年,该校通过向国内外一流大学引进、社会公开招考等方式选拔优秀老师约40名。

在今年的人才引进中,振能更是取得历史性突破,一举引入多名清华、北大等名校的毕业生,这也是振能百年历史中,首次引入清华、北大两所顶尖高校的高端人才执教讲台,此举将进一步夯实振能创办新型九年制优质学校的人才基础,扎实践行“用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此外,今年以来,振能“大招”频出,3月份隆重举行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积极心理学培训,标志着该校为期三年的清华大学积极教育培训课程正式拉开帷幕,成为龙华区首批实验项目学校之一;4月特邀国家语文课程理论创立者、华东师范大学博导倪文锦教授开展“焦点阅读”讲座,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在倪文锦指导下,通过研修沙龙、专题讲座、名师示范、师徒结对等方式,开展语文教学改革,将“焦点阅读”的智慧之根深深扎进百年振能的教育沃土里。

努力为学生提供

优质学习环境

振能新校区已经正式启用,增加了大量高端的设施设备,改扩建规模为龙华区传统老校之最,这有赖于区政府大量投入。

目前,学校基本完成旧教学楼外立面、楼梯通道、校园景观的美化与改造,使百年老校旧貌换新颜,以庄重典雅的民国风建筑风格、先进的教育教学设备,打造优质化高端学校。据了解,振能的教育教学设备包括全球首个5G网络应用教育示范区、全国教育+人工智能研发科技样板区。

此外,2020年之前,振能学校还将倾力打造一系列基础建设工程,其中体育艺术综合体是学校十三五规划三大基建工程的最后一项。该综合体顶层(二楼)是田径运动场,中间层(一楼)是各功能室和风雨连廊,负一、负二楼是可容纳800人的音乐厅、功能室和两个下沉式广场。音乐厅以高标准高规格设计建造,可满足开展各类大型表演、公开课等;风雨连廊连通两个校区,也可直达地下停车场。

据了解,学校午餐午休工作开展扎实,校车服务也将于9月1日开启,饮水系统先进卫生,桌椅高度可随学生身高动态调整,提供免费午休床位,为学生的学、食、住、行打造了一个舒适的环境。

“振于无境,能而有为”,在百年校训的引领下,振能学校将响应龙华“积极教育”战略,振奋精神,有所作为,争当龙华区探索老校改革路径的先锋校,打造起“一流、高端、优质”的振能新未来。

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