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义工点“靓”深圳北站文明窗口

编辑:陶倩2019-04-19 09: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义工在深圳北站出租车乘车区服务旅客。

深圳北站是城市的窗口,也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节点。在这个日均客流量已达60万人次的现代化大型交通枢纽,民治义工不断摸索创新,建立一张立体、精细的服务网,“U站+S站+爱心指引台+爱心问询台+U彩爱心家园”的服务平台覆盖站内各重点服务区域,“只要您有需要,义工马上为您服务。”

记者了解到,这支总人数超过2000人的志愿服务队伍,个个都是“北站通”,老义工梁金兰攒下四本高铁服务笔记,外语服务队的队员多是上班族,大家“接力”服务,还编写了双语版深圳北站高铁志愿者指引图……这些“红马甲”、“橙马甲”(党员志愿者)来自不同岗位,年龄跨度从10岁到70多岁,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在深圳北站这个文明窗口准确、迅速、到位地帮助到每位旅客,展现民治人的热情和温暖。

如果一个旅客从环中线或者龙华线下地铁,准备转乘高铁,站在嘈杂人群中,不知往哪个方向行动时,可以在人群中锁定穿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会迅速给你指出准确的路线。上了电梯到了东广场,你若需要充电或者其他服务,尽管到U站去。U站虽外形小巧,但功能齐全,免费为旅客提供雨伞、手机充电、电话报平安、急救药物等服务。走近进站口一样有志愿者,他们会指引你“刷脸”进站,第一次体验也不用害怕不懂。如果你还带着孩子或老人,进站后,你可以进入候车大厅中间U彩爱心家园休息,这是全国所有汽车、火车站唯一一座从旅客需求出发进行功能分区服务的爱心家园,老人、孩子和孕妇等特殊重点旅客都可以在这找到专属休息区。需要义工陪伴进站的特殊旅客也可以在此联系义工。

“从基本的坐姿、指路手势到服务礼仪和态度等,我们都会有相关的培训,规范提升服务标准。”民治义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唐祖斌介绍,在北站服务的义工多是老义工,大家对北站乘车及周边衣食住行相关信息都很熟悉,才能第一时间帮助到旅客。杨材林在北站通车之初就来做义工了,他所在的U站每天服务旅客7000到8000人次。“服务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要思考有哪些不足。”杨材林告诉记者,自己工作之余的大半部分时间都交给了北站,在服务过程中会不断总结,力求用最精简明了的语言为旅客提供有效信息。

“非常感谢义工的热情周到服务,我父亲是高危病人,义工非常关心。作为深圳人,深感自豪,来了就是深圳人,愿U彩爱心家园越办越好。”“深圳北站爱心服务家园,设立的老人等候区很有特色,温暖着老人们的心。”……记者翻开爱心家园放置的留言簿,不少旅客在此写下感谢的言语。

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