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连续多年为小学二年级学生提供免费窝沟封闭

编辑:陶倩2019-04-15 12:0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连续多年为小学二年级学生提供免费窝沟封闭。


六龄齿(资料图)。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文/图)窝沟封闭有损牙齿健康,这是真的吗?近段时间,网络流传一个关于“窝沟封闭”的江湖传言,认为做窝沟封闭有损牙齿健康。不过,这则“江湖传言”很快就被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辟谣,并指出目前,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大力推荐的一种有效预防窝沟龋的方法,并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使用。在深圳,二年级小学生“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已是连续4年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

近日,记者从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以下简称龙华区慢病中心)了解到,龙华区自从2014年起,就开始为二年级小学生提供免费窝沟封闭服务,同时在2015年将该项目列入区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免费为全区公办+民办小学的二年级学生提供口腔检查、健康教育及窝沟封闭治疗。截至2018年底,龙华区共为7.8万名二年级进行口腔检查,共计封闭牙齿15万颗牙齿。

作为龙华区政府民生项目之一,窝沟封闭项目全过程由政府买单,筛查-治疗-复查一条龙服务,家长不需要花一分钱。所有龙华区二年级在校小学生,都可通过学校的统一组织,到项目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窝沟封闭治疗。

据悉,龙华区当前有除了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是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外,在民治、龙华和大浪街道分别有一家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定点医疗机构,错过学校统一组织到项目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窝沟封闭治疗的,在规定时间内,家长可自行预约至定点医疗机构治疗。

■相关新闻

什么是“六龄牙”?

——4颗患龋率最高的大牙

什么是“六龄牙”?据龙华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口腔科陈满花医生介绍,人一生会萌出两组牙,第一次萌出的是乳牙,在乳牙脱落后萌出的恒牙,它将伴随人的一生。而“六龄牙”就是最早萌出的恒牙,其他恒牙还没有丝毫动静的时候,上下四颗乳牙的后方却悄悄长出第一颗恒牙。因为多发生在6岁,所以被称为“六龄牙”,它们是牙齿中关键的支柱,促进面部骨骼正常发育。

“现实中,这么重要的‘六龄牙’却经常被家长忽略,因为它常常被误认为是乳牙,人们认为乳牙迟早要脱落换掉,就不需要好好保护。”陈满花医生指出,在这种错误的认知作用下,孩童“六龄牙”也是患龋齿率最高的牙齿,一旦严重龋坏早失将影响孩子一生。“一旦牙齿龋坏,普通充填(补牙)的费用将是窝沟封闭费用的2-3倍,如需进一步治疗,费用将提高更多,甚至近10倍。”

什么是窝沟封闭?

——给牙表面涂上一层保护衣

什么是窝沟封闭?陈满花医生进一步解释道,“窝沟就是牙齿表面上坑坑洼洼的部分,由于这些沟和深坑又细又深,刷牙时很不容易清洁到,就成了我们平日口腔清洁的死角。经日累月在窝沟汇总攒下的污垢会致使致龋细菌大量产酸,从而导致这些部位的钙质率先流失,容易引起蛀牙。”

窝沟封闭就是指在龋齿还没有发生的时候,在牙齿的咬合面、颊面、舌面的点隙裂沟涂布一层黏结性树脂,保护窝沟内的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可降低儿童窝沟龋患病率50%以上。

小学二年级是最适合做窝沟封闭的年龄,此时孩子的“六龄齿”刚萌出不久,需要及时进行窝沟封闭加以保护。

窝沟封闭怎么做?

1、清洁

牙医首先把我们的大牙清洁干净,去除食物的残渣与细菌。

2、酸蚀

接着,用弱酸处理牙面,起到再清洁及便于封闭剂附着的作用。

3、冲洗、干燥

随后冲洗牙面上遗留的弱酸,吹干牙面。

4、涂布封闭剂

接下来,可以在窝沟处依次涂布封闭剂了。

5、固化

最后,用仪器光照射约半分钟,封闭剂固化变硬,窝沟封闭就大功告成啦。

龙华新闻记者黄晓华通讯员陈伟标

■焦点问答

“8问”窝沟封闭

一问:窝沟封闭会痛吗?

答:窝沟封闭是在牙齿表面进行清洁及封闭材料的涂布,不会造成痛感。做完4颗大牙一般只需要20分钟左右,孩子张嘴配合医生操作即可,过程方便快捷。

二问:窝沟封闭的材料安全吗?

答:窝沟封闭用的是一种液态合成的有机高分子树脂材料,对人体无毒无害无刺激性,涂在牙齿的深窝沟内,材料固化后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

三问:窝沟封闭的材料会脱落吗?

答:如果封闭材料和牙面之间产生了缝隙就会脱落的。因此并不存在产生缝隙后,在间隙内部发生蛀牙的情况,更不会因为窝沟封闭导致龋齿的部位无法清洁从而加重龋齿的影响。

四问:用弱酸处理牙面会损害牙齿吗?

答:弱酸处理牙齿是为了起到再清洁以及便于封闭剂与牙面附着的作用。牙齿表面轻微脱钙可以增加其与树脂材料的黏结度,使树脂的吸附更加牢固,而并不造成牙齿的损害。即使是意外导致树脂脱落,唾液中的钙质也能使牙面迅速恢复矿化。并且有相关研究证实,封闭树脂脱落后的牙面患龋率也是明显降低的。

五问:窝沟封闭能完全杜绝蛀牙吗?

答:考虑到表面树脂有可能脱落,窝沟封闭并不是一次操作即终身有效。孩子在做完窝沟封闭后,需要配合刷牙、牙线使用、合理饮食以及定期的口腔检查来预防龋病的发生。

六问:为什么在二年级做?

答:“六龄牙”通常在6-8岁完全萌出,因此小学二年级的孩子处于封闭的最佳年龄。

但不是每一个二年级的孩子都符合做窝沟封闭的适应条件。需要经过合格口腔医生的检查,如果孩子的牙齿窝沟比较浅、“六龄牙”已发生蛀牙或“六龄牙”未萌出就不能做窝沟封闭。

七问:一、三年级学生也想做咋办?

答:目前只有当年二年级小学生可以享受免费窝沟封闭的政策,其他年级学生按照规定需自费治疗。

八问:幼儿园已经做过,小学还需要吗?

答:需要。幼儿园窝沟封闭的牙齿为乳牙,而“六龄牙”属于恒牙,在幼儿园时期尚未萌出。因为即便是幼儿园已经做过了乳牙窝沟封闭,小学二年级也需要对“六龄牙”再次操作。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伟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