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布雷图指数”预警:登革热易流行

编辑:陶倩2019-04-08 09:1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彭伟军)近期,广东省、深圳市及龙华区均发布登革热防控预警信息,将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作为重点防控病种,提醒民众积极做好预防。昨日,记者从龙华区疾控中心获悉,受东南亚登革热疫情的影响,龙华区登革热病例数较去年同期显著上升,截至目前已报告数例输入性登革热,去年同期则无病例报告,输入病例的时间较去年提前了4个月。经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详细调查患者流行病学史发现,输入性病例均为东南亚(尤其是柬埔寨和马来西亚)旅游或务工人士,在外日常不注重防蚊。

同时,近期龙华区疾控中心对蚊虫密度进行监测发现,3月份成蚊较2月上升31.35%,较去年同期上升35.00%,而幼蚊则较2月上升94.64%,较去年同期上升153.49%。既往监测数据显示,部分地区如观澜体育公园工地的“布雷图指数”(BI指标)高达10.48,远高于防控指标(5以下),部分小区、公园、医院监测指标也高于防控值,提请各单位及时做好清理蚊虫孳生地的工作。

随着气温的逐步上升,降雨量增多,同时依据往年蚊虫监测结果,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预测本月蚊虫密度将大幅度上升,发生本地登革热的风险也将大增。因此,市民朋友居家及旅行均需做好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工作。

目前还没有疫苗用于预防登革热,因此最佳预防措施是防蚊灭蚊,清理蚊虫孳生地。

小提示

●灭蚊措施:灭蚊最有效的措施是清理蚊虫孳生地,白纹伊蚊喜好孳生于小型积水容器,因此应该清理家中水缸、盆、罐坛等积水容器,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水养植物3-5天要换水或者改为土培,水缸要加盖,垃圾桶要加盖,地漏、下水道等处要防止积水。

●防蚊措施:居室内安装纱窗、纱门和蚊帐,外出涂抹驱蚊液。注意涂抹时应只用于暴露在外的皮肤,不能接触伤口,不能接触眼和嘴,在耳朵部位也要少用;儿童使用时,不要让儿童自己喷涂,应喷在大人手上后再涂抹到儿童身上,但不要涂在儿童手上,防止经手入口。

知多D

“布雷图指数”

“布雷图指数”是指平均每100户住宅内,有伊蚊虫幼虫(孑孓)孳生的积水容器总数。“布雷图指数”就像雷达一样,可预测登革热的传播风险。它是评价一个地区伊蚊(传播登革热的蚊媒)密度的指标。

“布雷图指数”在5以下,属于安全范围。布雷图指数在20以上,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就可能在该地区造成登革热的流行。凡是布雷图指数在5以上的地方,都该赶紧动员当地居民一起去清理蚊虫孳生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