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湖城中村治理 活化“历史遗迹”为城市留存记忆

编辑:陶倩2019-04-03 11:48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深圳新闻网4月3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这些客家民居留存着历史记忆,能反映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因此我们结合项目规划,统筹加以利用,让大和村原有的历史文化基因得到延续和传承。”记者从4月1日召开的观湖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专题会议上了解到,借鉴上围艺术村等城中村综合治理的成功经验,在今年的大和东庵村、横坑河西村等17个“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中,观湖街道将对城中村留存的“历史遗迹”多形式进行激活,为城中村打造别致的风景,留存特别的记忆。

大和村位于有轨电车沿线,紧临观湖行政、商业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是全国首个“社工村”,也是观湖街道今年按照“精品化打造、精准化治理、精细化管理”要求,重点进行综合治理的城中村之一。治理内容包括社区治安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环境卫生治理、交通秩序治理、市容秩序治理等10项,而村中留存的十多栋“脏乱差”“老破旧”的客家古民居,成为治理的难点与重点。

如何将治理提升与传承保护相结合?如何保留城中村的历史文化印记?在此次综合治理中,这些古民居得到了设计师的“特殊关照”,一一量身定做了改造方案。古墙、小巷、石板青青,这些记忆里的美好将一一复原,成为村中最美的收藏,也将成为展示大和村特有文化基因的“活化石”。

据了解,根据街道“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2018-2020),观湖街道将分步骤完成辖区42个“城中村”的综合治理工程,其中2019年将完成17个。而作为客家居民聚集区,观湖城中村中大多留存有一定数量的古民居、碉楼、古树等历史遗迹,是城市重要的历史记忆和文化标志。如何结合“城中村”综合治理,让这些特有的文化基因得到延续和传承,观湖街道也在不断进行着有益的探索。像上围艺术村的打造、牛轭岭村古樟树公园的建设等一批成功案例,为观湖街道城中村历史遗迹的保护、开发、利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今年实施推进的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中,观湖街道将因地制宜,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利用“城中村”空间格局,完善公共设施、改善环境容貌,努力挖掘城中村特有的文化基因,丰富城中村文化内涵,增添城中村人文气息,变“城中村”为“城中景”,打造“城中村”综合治理“观湖样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