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135公里环城绿道建设初具规模 一条绿环串起“山水林城”

编辑:何畅2019-03-27 09:28内容来源:南方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1月30日,长度为27.9公里的羊台山段绿道正式开通,至此,龙华区规划全长135公里的环城绿道总开通里程达到38公里,一条高标准打造的“最自然、最生态、最有趣”的龙华绿环初具规模。

羊台山绿道最大程度上融入了自然,已成为龙华居民热门休闲去处。

绿道边的休闲处。

3月26日上午10时,龙华环城绿道冷水坑段,人影寥寥。明媚的春光里,凉风习习、鸟鸣阵阵,更显得山谷清幽。


原标题:龙华135公里环城绿道建设初具规模

一条绿环串起“山水林城”

“走了一个多小时,整个人真是神清气爽,舒服得很。”坐在歇脚处的石凳上,赵阿姨惬意地说。她的身后,一条干净宽敞的绿道,蜿蜒曲折,如玉带般环绕在群山之间。

今年1月30日,长度为27.9公里的羊台山段绿道正式开通,至此,龙华区规划全长135公里的环城绿道总开通里程达到38公里,一条高标准打造的“最自然、最生态、最有趣”的龙华绿环初具规模。

这条绿环,不仅串联起龙华区标志性的公园、景区、人文景观,更连接着龙华区其他三大地标:观澜河、大脑壳山城市公园及北站绿廊,成为龙华区新的城市名片。

自然生态有趣

可登高揽胜,也可竹径通幽,有雨林秘境,也有沁人心脾的音乐之声……龙华环城绿道羊台山段甫一开通,便惊艳了各界人士。

该段绿道依托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泉水等自然资源,打造了一条以“大山大水、登高揽胜”为主题,多方位体验登山望水、高峰揽胜,观石赏泉、探谷寻溪的深山野趣绿道。沿途精心设计的各个景点,无不各有特色,颇具看点。

如“竹径通幽”,竹制艺术门廊如飞鸟般轻盈上扬,苍翠的竹林掩映着蜿蜒的栈道通向幽深处,幽静、神秘,尽显“竹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

如“卧龙遗蛋”,曲折的架空栈道犹如一条盘旋静卧在山谷间的巨龙,漫步其中让人忍不住浮想联翩,天然巨石仿佛远古神龙遗留在人间的一枚巨蛋。

高标准打造一条“最自然、最生态、最有趣”的龙华绿环,是龙华区的目标。

“羊台山段位于龙华区的海拔高处,这一片区有丰富的水库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动植物自然资源,所以规划建设秉承‘依山就势、尊重自然’的原则,一方面串联了赖屋山水库、冷水坑水库及高峰水库等三大水库;另一方面,在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山林破坏的基础上,依托丰富的水库、溪谷、山石、泉水等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地营造深山自然景观,引导游客感受‘山、水、林、城’之间的关系,体会龙华城市发展的蝶变。”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中心副主任蓝蕾说。

环山贯水串景连园

“从一开始,龙华绿道就比省级绿道的标准还高,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打造龙华新的城市名片。”蓝蕾坦言。

位于深圳地理中心的龙华区四面环山,观澜河一水润城,生态资源极其丰富,人文底蕴更是厚重。怎样将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人文积淀挖掘出来,串联起来,成为龙华人休闲出游的首选?成了摆在龙华区政府面前一道重大课题。

绿道,成为破题的法门。规划长度达135公里的绿道,依照“环山贯水、串景连园”的原则,选线连接了7个森林/郊野公园、14个主要水库及水体,沿线途经八大景区和15处主要的文化景点,串连40处城市公园/社区公园。

同时,环城绿道结合各个片区的资源禀赋,确立了不同的特色风格:坐拥深圳北站的民治段,是门户示范段,人才、科技、创新等元素融入其中,一条向人才致敬的人才绿道即将建成;拥有观澜版画基地、山水田园国画产业基地的观澜段,重在凸显人文体验,而背靠“羊台叠翠”的羊台山段则以生态休闲为主。

大环套小环趣味兼匠心

在施工建设中,龙华绿道的标准更是高于省级绿道,不仅投入巨大,且各个建设的环节、细节中透着匠心。比如,龙华绿道的宽度比普通绿道宽一倍左右,因而更显宽敞大气;绿道使用生态草沟、砖石透水铺装技术,保证路面在暴雨时快速排水,确保绿道具备“渗、滞、蓄”的生态效益;每一处休息的节点,不仅比普通绿道的休息区更大,而且设计上“依山就势”挖掘特色,用心或精细或大胆,如羊台山段绿道上玻璃栈道的设计,充满冒险刺激的趣味体验。

“大环套小环”,是龙华环城绿道与众不同的又一大特色。

所谓“大环”,是环绕龙华区的70公里主线,而65公里支线,则形成22个小环,相互配合,可满足骑行、徒步、散步、登山、亲子休闲、踏青游玩等不同出需求,形成多节点、多功能的复合型绿道。

如今,龙华环城绿道已成为新老龙华人休闲的首选,许多游客也慕名而来,龙华新的城市名片已呼之欲出。(文/图: 记者吴永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