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平板电脑进教室 龙华区课堂教学更“智慧”

编辑:陶倩2019-03-29 09:2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的同学们使用平板电脑上课。

学生人手一本教材、一本练习册、一支笔,再配以老师讲解——这是大家熟悉的传统课堂。但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这种传统课堂教学会产生什么变化?

3月27日,记者来到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一堂打破常规的体验课正在上演,课堂上,以老师为中心的传统说教式教学被平板电脑取代,每个同学都是课堂的主角;解题、练习过程都能实时映射到电子互动大题板上;表现出色的同学立马就能得到老师的鼓励,课堂气氛非常轻松。

师生互动课堂生动有趣

课堂上,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曾球花老师精心设计了《铅笔有多长》的一堂课。上课时,曾球花通过电子书包用平板电脑彩色画面与学生展开互动,“学生通过观察、操作、思考从而获得知识,建立长度单位的概念,能进行简单的单位换算,直观感受分米、毫米的实际意义,初步发展空间概念。通过信息技术,直观反馈学生所掌握的真实情况。”课程学习后学生展开了热烈讨论,然后各自通过平板电脑,把答案“发送”给老师,曾球花即时收到每个学生的答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学生的课桌上都有一台平板电脑,老师通过操作电子互动大题板与学生互动,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师生互动也很频繁。“数学科如果只通过课本教学可能不够直观,但平板电脑让课堂变得非常有趣。”曾球花说。“实在太有意思了,我觉得自己的学习兴趣瞬间被吸引出来。”该校学生田子瑶高兴地说。“我觉得平板电脑提供的学习内容由浅入深,而且无论什么疑问都能得到解答。”学生颜思鹏说。

该校教学处主任王燕介绍,目前学校有两种形式的平板课堂,一种是探索时间较久,师生相对适应的融合信息技术手段的课堂教学,老师和学生基于交互软件和移动端,开展泛在化、无边界的学习方式。“由于前期探索获得一定成效,这学期我们依托区‘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项目’加入一部分有意愿探索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老师,为老师们标配平板,成为学校的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的种子教师。”王燕说。

记者随后在同胜学校了解到,同胜学校开展平板电脑课程已有三年,学校从全国263所申报学校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24所“全国翻转课堂实践共同体实验校”之一,也是深圳唯一一所实验学校。“学校最早以智慧校园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为核心,初步实现了教育信息化的深度应用。”该校教学处主任温老师说。

据了解,同胜学校在三至九年级全面展开信息化平板教学,老师提前把设计好的教案发到学生的平板电脑上,让他们提前预习。课后,学生可借助平板电脑完成作业。学校还成立了科技信息中心、智慧校园办公室及运营维护中心等,让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教学,同时打造信息化空间,建设“未来教室”。

如何正确使用平板电脑

学生们使用平板电脑后,不用背着很沉重的书本,负担减轻后学习更加直观,互动性也更强,碰到不懂的问题,还可以联网发到互动论坛里,随时得到解答;而对于老师们而言,平板电脑让教学更具个性化。老师在备课的时候根据各个学生的层次,把不同的要求、作业通过账号发送给学生。同时,平板电脑能自动检查主观类作业,智能批改,大大减轻了老师的负担;学生家长也能在专门针对家长的客户端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班级表现、考试成绩等内容。但由于平板电脑能够上网,有的家长担心是否会影响孩子视力和正常学习?对此,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平板电脑是以学习为目的,所以课后统一管理存放,放学可以取回带回家,同时在课堂上使用一节课不超过十分钟。“平板电脑只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我们希望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平板电脑,这个也需要家长配合。目前,对于智能探索班各方的反馈是比较良好的,我们以教师、学生、家长的意愿为原则也做了很多理念改变的培训,与家长们签订了协议,得到家长们的认可。如果学生不能适应这样的教学方式,我们也保证他们能够享受到同等优质的教育。”

同胜学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部分家庭担心孩子使用平板电脑影响视力的问题,学校认真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减少和控制学校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电子产品的文件精神,也和班级制定了电子产品使用约定,将严格控制使用时间,保护学生视力。

记者采访了就读于龙华某学校的学生家长赵女士,“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形式,可多方面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这个还是认同的,但现代化教学手段对孩子视力的影响,很怕孩子因为经常使用电子产品变得对电子产品有所依赖,从而影响孩子视力。在家里,我控制孩子每天看平板电脑不能超过半个小时,可以用平板电脑听英文单词,不一定要看着。”赵女士表示。

家长彭先生则表示,“由于每个家庭环境不同,经济条件不一样,可否让学校购买几十台平板电脑?哪个班级需要上平板电脑课程时才使用。这样也限制了孩子使用平板电脑的时间。”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陈旧的教学模式正在逐渐被颠覆。“十三五”开局以来,国家积极推进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教育和信息化正逐步进入到深度融合阶段。随着“互联网+”模式的深入推进,科技与教育结合正日趋紧密,教育行业与移动互联网之间的关系亦愈发密切。

龙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局2018年颁发了平板使用管理办法,对平板的使用和管理进行规范,编写《龙华区智能教育发展报告》,指导学校正确高效地利用科技推动教育发展,通过《教育云平台支持的混合式学习研究》等国家级课题的研究和辐射,推广新型的学习方式,构建龙华区未来学习新模型。“教育局制定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项目方案,共审核全区学校上报参与应用专任教师4753人,最终核实4528人发放平板电脑设备。目前,全区公办学校逐步开始信息技术运用与教学整合的尝试阶段。”

龙华新闻记者张瑜/文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