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周末文化讲座带市民走进“青铜时代”

编辑:陶倩2019-04-15 11:55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姬雪玲)4月13日下午,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区文化发展中心承办,龙华街道办事处协办的龙华区“五彩周末”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周末文化讲堂第二十六期在龙华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开讲,活动方邀请国内外知名文物研究学者专家阎焰讲述《如果青铜会说话》的主题讲座。

青铜器最早出现在什么朝代?有什么用途?鉴别青铜器的方法又有哪些?作为深圳最大私人博物馆“深圳望野博物馆”的创办人及现任馆长,阎焰以中国古代用于盛放、斟倒和加热酒的常见容器——青铜器“爵”为开篇,向市民展示了大量从商代到西汉的青铜器藏品,其中包括冉父丁爵、加拿大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藏“亚干示爵”、望野博物馆藏商晚期铜爵等,并一一对每件青铜器藏品的来历故事、鉴赏艺术工艺以及实际用途进行介绍。

为了加深市民对青铜器的印象和了解,阎焰从近期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览里挑选出部分青铜器精品向市民介绍,如商朝时期的“子龙圆鼎、作册般铜鼋、龙虎纹尊、妇好鸮尊、镂空人面纹钺”、战国时期的“错金银鎏金云纹鼎、武士斗兽纹镜”等。阎焰说,对于青铜器的鉴赏,可以从“形、花、铭、工、皮”几个工艺中详加了解,这几个工艺分别对应青铜器的造型艺术、装饰纹样、铭文书法、冶铸工艺和机理。“还有一种区分方式是按用途划分,因为青铜器多被作用于食器、酒器、水器、乐器、兵器、工具、还有杂器等。”

这次讲堂让市民走进了青铜器盛行的时代,了解到了如何欣赏青铜器之美和鉴别方法,领略了中国古代历史文物的无穷魅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