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河一策治黑臭 龙华区年内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编辑:陶倩2019-04-11 07: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龙华将继续坚持源头和末端兼治,按照“探测、开孔、清淤、敷管、截污”五步法,开展沿河截污和清淤。

市民在高峰水沿岸散步。



在樟坑径河清淤截污工程现场,施工工人头戴安全帽和氧气罩,“全副武装”到暗涵处开展清淤工作。这段长500米宽4米高3.6米的暗涵污水横流、臭味熏天,工人们每天都要冒着极大的风险下暗涵作业。历经5个月,樟坑径河暗涵治理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掉”。

明渠易见,暗涵难治。区水务局河道部副部长邓佑锋表示,“在黑臭水体治理中,只有明渠、暗涵同步治理,才能实现真正的‘河流长清’”。

暗涵治理难度大下河钻涵是个技术活

在水务人看来,河道明渠段的治理并不可怕,暗涵才是河流治理最大的“敌人”。“河道暗涵是最臭最脏的地方,钻进去会觉得缺光、缺氧,气味难闻,淤泥黏稠,危险重重。下暗涵作业是门技术活,得靠专业人员。”近两年,邓佑锋记不清自己下了多少次河道、钻了多少次暗涵,但暗涵的环境仍让他印象深刻。

邓佑锋告诉记者,近年来整治的黑臭水体均不同程度存在暗涵,暗涵治理是黑臭水体治理的重点工程。暗涵作业难度较大,存在一定的风险,具体表现在作业面窄、空气不流通、涵内垃圾淤泥多、地势复杂等,所以进入暗涵作业要格外小心。工人进入必须配备安全帽、防毒面具、防护服等安全防护用品;暗涵内通风设备必须运转正常,空气质量必须满足工人进入作业的要求,箱涵内确保照明设备架空且视线畅通等,必须确保施工作业环境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