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河一策治黑臭 龙华区年内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编辑:陶倩2019-04-11 07:2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龙华将继续坚持源头和末端兼治,按照“探测、开孔、清淤、敷管、截污”五步法,开展沿河截污和清淤。

市民在高峰水沿岸散步。



在樟坑径河清淤截污工程现场,施工工人头戴安全帽和氧气罩,“全副武装”到暗涵处开展清淤工作。这段长500米宽4米高3.6米的暗涵污水横流、臭味熏天,工人们每天都要冒着极大的风险下暗涵作业。历经5个月,樟坑径河暗涵治理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掉”。

明渠易见,暗涵难治。区水务局河道部副部长邓佑锋表示,“在黑臭水体治理中,只有明渠、暗涵同步治理,才能实现真正的‘河流长清’”。

暗涵治理难度大下河钻涵是个技术活

在水务人看来,河道明渠段的治理并不可怕,暗涵才是河流治理最大的“敌人”。“河道暗涵是最臭最脏的地方,钻进去会觉得缺光、缺氧,气味难闻,淤泥黏稠,危险重重。下暗涵作业是门技术活,得靠专业人员。”近两年,邓佑锋记不清自己下了多少次河道、钻了多少次暗涵,但暗涵的环境仍让他印象深刻。

邓佑锋告诉记者,近年来整治的黑臭水体均不同程度存在暗涵,暗涵治理是黑臭水体治理的重点工程。暗涵作业难度较大,存在一定的风险,具体表现在作业面窄、空气不流通、涵内垃圾淤泥多、地势复杂等,所以进入暗涵作业要格外小心。工人进入必须配备安全帽、防毒面具、防护服等安全防护用品;暗涵内通风设备必须运转正常,空气质量必须满足工人进入作业的要求,箱涵内确保照明设备架空且视线畅通等,必须确保施工作业环境安全。


施工人员在樟坑径河暗涵内新建截污管道。


暗涵汊流整治全覆盖12月底前实现

“樟坑径河黑臭整治行动是去年启动的,河流明渠段影响水质的问题易发现、好解决,但河道暗涵内的排污口隐藏得深,部分排污口间歇性排水,具有欺骗性。上游清水流经暗涵后,下游水质易被暗涵污染。”邓佑锋告诉记者,樟坑径河是观澜河的一级支流,上游河长10.88公里,黑臭整治前旱季主要为纳污通道,水质为“重度黑臭”,对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经过前期的准备,区水务局组织技术人员在暗涵内蹲守排查,摸清每一个排污口,检测暗涵内底泥成分,分析内源污染贡献率,制定精准清截污清淤泥方案,并在具体工程项目中落实。终于,在2018年11月份完成樟坑径河暗涵整治,一汪清水贯穿樟坑径河全河道,极大改善了樟坑径河的水环境。

记者了解到,类似于樟坑径河暗涵整治工程,今年龙华区将继续坚持源头和末端兼治,按照“探测、开孔、清淤、敷管、截污”五步法,开展沿河截污和清淤,同步推进排污口逐本溯源,从源头上进行正本清源、雨污分流,12月底前,实现暗涵汊流整治全覆盖。

了解河流黑臭成因量身定制治理方案

“这张是以前的油松河,另一张是6月份我和外孙在河边玩耍的照片。看着家门口的油松河由一条‘臭水沟’变成清澈可见鲫鱼的河流,感觉很奇妙。”居民孟庆春向记者们展示手机里油松河的照片,并告诉记者,“越来越多大人小孩喜欢来河畔散步玩耍,油松河环境真的变好了。”油松河是龙华区22条黑臭水体中率先脱黑脱臭的一条河。油松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于2017年完工,以全面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大力实施“三水共治”工程,通过截污纳管、污水处理、生态补水、严格执法等措施,坚持由点到面、由内到外治理思路进行系统治理,成效显著,对于全区黑臭水体的治理有着很好的示范作用。

前不久,已摘掉“黑臭帽子”的高峰水综合整治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深圳市治污保洁工程优秀项目。高峰水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清理、生态补水、景观提升、长效管理”五项举措,完成了黑臭水体整治的同时基本形成“水清岸绿”生态之景。

从樟坑径河、油松河、高峰水三条河的“脱黑脱臭”之路看来,每条黑臭水体都有其独特的治理方案。“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是专业性很强的系统工程,黑臭水体的成因、技术路线、处置对策各不相同。”邓佑锋说,“面对各条河流的复杂情况,需要追本溯源,了解每条河流黑臭成因,找准症结,才能为每一条河流量身定制治理方案。”

黑臭水体“一河一策”整治方案是消除水体黑臭的“药方”,只有“药方”正确,才能“药到病除”。据了解,“一河一策”方案的编制须建立在对河流黑臭成因的精准分析基础之上,因此,方案编制前期,需对河流排水口外源污染、底泥内源污染、河道暗涵对水质影响等进行系统分析。针对每条河的综合治理方案,既要体现基本的治河规律,又要体现独特的管理治理策略;既要搭建坚实的要素保障平台,又要探索多元主体的治理系统思路。


施工人员在清理暗涵淤泥。


化量变为质变年内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功积于小,事成于严。截污管道一段段建起来,入河排水口一个个整治完毕,黑臭水体一条条脱黑脱臭,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目前,观澜河支流基本流实现不黑不臭,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充分肯定,部分河段已成为群众近水亲绿、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2017年整治的8条黑臭水体以“零交办问题”的成绩,顺利通过2018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组验收。2018年10月,中央环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组对龙华区2018年需完成整治的“14+1”条黑臭水体治理进度现场核查,各条黑臭水体均按进度正常推进。2019年1月,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初见成效评估专家通过资料审查、河道水质监测、公众满意度复核、现场巡河、集中评议等方式进行评估,认为15条黑臭水体基本实现“初见成效”。

今年,龙华区将通过完成小微黑臭水体治理、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暗涵汊流整治、“散乱污”企业(场所)监管、面源污染防治、水生态环境修复、智慧流域管控体系“八个全覆盖”,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 通讯员 徐思超/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