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水清岸绿景美 生态环境“蝶变”

编辑:陶倩2019-04-19 08:5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观澜河。


由河水黑臭到水清岸绿,从龙华河、岗头河到坂田河、油松河、大浪河、上芬水……如今,龙华街道越来越多的水体、河道正在经历美丽的生态“蝶变”,人水和谐之景正逐步显现。

近日,龙华街道在清湖西村(观澜河与岗头河交会处)开展“全民治水共建水清岸绿新家园”系列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群众讲解当前河流整治情况及成效,并发放水污染治理宣传资料,提高群众对水污染治理工作知晓率和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满意度。

岗头河。


治水、绿岸“两手抓”改善水生态环境

近年来,龙华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水污染治理工作部署,一方面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切实改善辖区河道水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标本兼治、务求实效原则,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积极推动辖区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排水管网正本清源等专项治理行动。另一方面,按照“新老结合、分类示范、点面结合、统筹推进”原则,通过开展污水管网建设、海绵城市建设、水环境生态与功能提升等工作,缓解河道周边生态恶化,进一步提升水生态环境。经过各方努力,辖区水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水清、岸绿、河畅”亲水环境逐步显现,获得辖区居民好评。

龙华街道相关部门介绍,2018年以来,龙华街道辖区水污染治理项目已完成油松河、龙华河、坂田河、大浪河等4条河道311个入河排污口的截污整治工程及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等。辖区干、支流河道基本实现不黑不臭,此外,龙华河、油松河、坂田河顺利通过区黑臭水体治理现场考核、水质监测、公众满意度调查三项考核任务。

油松河。


多措并举,营造“全民治水”社会氛围

为彻底治理黑臭水体,根治黑臭反复之象,龙华街道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完善河长制相关制度,落实责任分工,召开“龙华街道河长制培训及交流会议”,推动社区河长制工作。以河长制为抓手,开展河道巡查行动。街道级河长带头每月至少3次深入河道巡查,社区级河长每月至少4次带队沿河夜巡,相关职能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全面排查整治“跑、溢、漏”现象,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建立负面清单及整治台账,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入河。龙华街道、社区两级河长开展全河道巡河,切实落实“清四乱”“五清”工作要求,及时发现处理污水入河、蓝线内的垃圾和建筑物、河面漂浮物等现象。今年以来,街道级河长累计巡查110余次、社区级河长累计巡查522次,发现、整改问题43处。

同时,为了提升公众满意度,营造全民治水的社会氛围,让市民充分感受到辖区人居环境的改善,龙华街道还多次开展各类环境提升宣教活动,在辖区各河段开展“全民治水,共建水清岸绿新家园”系列宣传活动、“助力治水提质行动,大家‘义’起来”护河行动、水污染治理入户宣传等活动。近期,已开展“全民治水,共建水清岸绿新家园”活动4场,发放“倡议书”、水污染治理宣传资料等8000余份,后续将在辖区河道继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实现永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下一步,龙华街道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水污染治理,狠抓辖区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为群众谋幸福,让龙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龙华新闻记者 陈欣 通讯员 孙运良 文/图

倡议书

各位居民朋友: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近两年,龙华街道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加速开展污水管网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和水环境生态与功能提升工作,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河道周边生态逐步提升。治水非一家之事,我们要集全社会力量参与治水,共保河水长流长清。为此,我们特向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争当治水的支持者。黑臭水体治理,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与幸福家园的建设紧密相连。我们要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拥护治水工作。

争当治水的宣传者。发扬主人翁精神,共同爱护生命之源,自觉宣传治水工作,普及治水知识,踊跃参加各类治水志愿者服务活动,使治水工作家喻户晓,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

争当治水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保护水环境,节约用水,不侵占水域及岸线,不破坏水利设施,不向河道排放污水、倾倒杂物,积极为黑臭水体治理献计献策、身体力行,贡献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争当治水的监督者。积极制止和举报各类破坏水环境、水资源和水利设施等不文明行为,构建全民监督机制,合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

广大居民朋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以对未来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全面治水、全程治水、全民治水,使龙华的环境“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努力构建和维护“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美丽家园。

龙华街道办事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