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织牢胸痛区域抢救网 龙华区中心医院心梗救治再加速

编辑:陶倩2019-04-19 09:02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当胸痛患者送达龙华区中心医院,可即刻通过绿色通道送到介入诊疗室进行手术。

龙华区中心医院造就了一支人员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高素质,高效率的胸痛救治人才队伍。


4月15日,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龙华分会场暨“突出贡献人才”颁奖活动上,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团队喜获龙华区首届“突出贡献人才”殊荣。这是全区唯一一个获得该殊荣的医疗单位,透射出其在医院党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逐渐造就了一支人员结构合理、技术力量雄厚,高素质,高效率的胸痛救治人才队伍,推动建立胸痛救治的区域协同、多学科诊疗模式有序、高效运行,为龙华片区、东莞周边的心梗患者打造出一张生命救治网络。

突如其来的胸痛,很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或其他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征兆。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正快速上升,成为心血管疾病患者最致命的威胁之一,不少人猝死正是急性心梗导致。面对急性心梗,最关键的步骤是迅速打通血管,恢复血流,为患者赢得救治时间。这个时间在专业上被称为“门球时间”,我国平均时间为112分钟,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运行的“一键启动”模式,让“门球时间”缩短至60分钟,甚至创造出17分钟急性心梗抢救纪录,极大地提高急性胸痛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造福患者。

从电话接诊开始胸痛患者就进入专业救治通道

区中心医院于2016年12月启动国家胸痛中心创建工作。2017年8月,经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专家现场评审,以全国综合排名第二的好成绩,成为龙华区国家级的胸痛中心。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据该院介入诊疗科主任、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刘鸿涛介绍,在龙华区中心医院,急性胸痛患者可享受“患者未到,信息先到”的救治模式——接到120急救电话,救护车赶到现场后,就可用先进急救设备实时将患者的血压、血糖、心率等生命体征通过网络传输到医院胸痛中心,同时给予对症处理缓解病情,胸痛中心即刻启动胸痛急救指挥支持系统,一键通知急诊科、心内科、介入科等团队准备救治及手术。当患者到达医院,通过医院绿色通道直接送到介入诊疗室进行手术。无缝隙的抢救流程,极大缩短危急患者的抢救时间。

这一救治模式对患者的好处立竿见影。4月初,家住观澜街道29岁的小伙子小莫连续熬夜突然出现心慌、胸闷,妻子赶快拨通120。在急救车上,区中心医院急救人员通过心电图诊断小莫为急性心肌梗死。急救人员边和患者及家属沟通,边将患者的个人信息和诊断资料利用微信平台传到胸痛中心。院内的胸痛救治团队立即就位,根据小莫的情况制订抢救方案。小莫到达医院后直接被送进介入诊疗中心,刘鸿涛为其紧急做冠状动脉介入手术。35分钟开通堵塞血管,小莫从死亡线上被拉了回来。

至今,龙华及东莞周边已有数百位患者得益于这一救治模式,得到及时诊治。

院内院外联动构筑起完善的胸痛诊治网络体系

胸痛中心的技术水平是衡量一个医院急救能力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其工作原则就是通过严格的流程和现代化的管理,整合各种技术力量,使胸痛患者(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患者等)能够在最短时间按照医学常规和指南进入诊治程序,得到最及时和规范的诊断治疗。

该院胸痛中心让“门球时间”缩短至60分钟,甚至创造出17分钟急性心梗抢救纪录,背后凝聚了全院之力、全员之智。该院将院前、院内及院后各项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对流程进行改造,实现多学科联动,全面提高医院心血管介入、急诊、心内科、后勤、医技、信息等多学科合作(MDT)的协调能力。

特别是这种模式下能对胸痛病人进行快速分类、危险分级和准确评估,最大程度减少患者的治疗延误;对于危急的病人,把传统的院内急救前移到救护车上进行,使原来需要等患者到达医院后才开始的抢救措施和术前准备工作提前到救护车上进行,缩短胸痛患者院前急救时间,赢得胸痛急救的黄金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

对于胸痛病人的抢救,凭一家医院之力不足以解决问题。龙华区中心医院已联合深圳市急救医疗中心、全区6家基层医疗机构、25家社康中心建立联合救治网络,设置龙华区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一键启动电话,构建起一个较为完善的区域抢救网络体系,辐射至邻近东莞镇区,大大提高对胸痛患者救治的速度。

借外力练内功补足心内科力量织牢胸痛区域抢救网络

能力越大,责任越重。龙华区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吴义龙说,医院正建立深圳北部胸痛联盟协作中心,这份自信与底气源于全院内外各科室之间的相互协作,更有心内科日渐强大的团队技术优势。

胸痛中心是心内科的一个分支机构,心内科强,意味着胸痛中心的服务能力也强。医院想方设法加强心内科学科建设,将这张胸痛区域抢救网络织得更牢固,同时也期望这种制度、模式和流程“反哺”其他心血管疾病如心力衰竭、心房颤动等患者的治疗,对心内科的整体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其一,善借外力。该院通过龙华区“三名工程”,即将“牵手”北京安贞医院聂绍平教授心血管内科团队,将在急性冠脉综合征诊疗、胸痛中心及肺栓塞多学科诊疗团队建设;心律失常及器械植入、心力衰竭诊疗;高血压慢病管理模式的临床诊治、科研、教学三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其二,勤练内功。通过在全国招纳贤才,该院成功引进青海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青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青海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常荣担任心内科的“领头雁”。常荣博士的加入,带领心血管内科团队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提高该院在心血管诊疗、胸痛急救、心律失常植入除颤器、导管消融房颤等微创技术方面的综合服务能力,带动学科全面发展,心血管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快速提升。同时引入心脏介入手术颇有造诣的副主任医师王春生,明显提升对该院在心血管介入诊疗、射频消融等微创技术等方面的综合服务能力,共同带动学科全面快速发展。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邵丽萍 于雅莉 李威 文/图

温馨提示

发生急性压榨样感胸痛请立即拨打120

与深圳其他区域不同,龙华区外来务工人员多,年轻人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等,随着冠心病及危险因素向二三十岁人群扩散,龙华区患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也呈年轻化。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的黄金时间为120分钟,然而,现实是很多患者特别是年轻患者对胸闷、胸痛相关知识极度缺乏,导致没有及时就诊延误救治时机,在医院外就丢了性命,令人惋惜!

因此,龙华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学科带头人常荣博士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有冠心病或有心梗高危因素(如有家族史、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肥胖、吸烟、过度劳累)的市民,如遇突发的胸前区疼痛、胸闷,胸痛呈压榨样感(如巨石压迫于胸)、紧缩感、堵塞感或剧烈刀割样感,尤其是伴有大汗淋漓、全身乏力甚至休克,往往是危及生命的重症疾病的信号,请不要犹豫,立即拨打12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