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切勿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编辑:陶倩2019-03-18 10:1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几场春雨过后,深圳野外各种蘑菇争先出来亮相了。在草地、在山间、在河边等潮湿温暖的土壤中,野蘑菇们争先闪耀着魅惑的光芒,“吃货们”又要按捺不住舌尖上的诱惑了。据媒体报道,3月初,深圳宝安就有两名男子在公园游玩时,发现许多长势喜人的蘑菇,便采了30余颗白色蘑菇回家,并于当晚煮食,结果被毒蘑菇“放倒”,翌日一大早,两人开始上吐下泻,并出现剧烈腹痛同时伴有头晕、乏力等症状。幸好就诊救治及时,捡回性命。


致命鹅膏


据龙华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相关专家介绍,每年特别是三四月份都是珠三角地区毒蘑菇事件高发季节,广东几乎每年都有人因为误食野外采摘的蘑菇而发生毒蘑菇中毒事件,总有“市民因误食毒蘑菇生命垂危”的新闻见诸报端。

野生蘑菇通常毒性巨大,发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往往令人痛心。同时,国家卫生部公布的全国食物中毒事件通报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因毒蘑菇中毒死亡人数占食物中毒死亡总人数的25-55%。毒蘑菇中毒已成为食物中毒死亡率最高、死亡人数较多的严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说,近年来,龙华区曾发生过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龙华区辖区森林资源丰富,不能排除存在野生毒蘑菇,因而发出春季食物中毒风险预警:目前是误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市民登山踏青时,切勿随意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蘑菇,以免发生中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