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切勿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编辑:陶倩2019-03-18 10:1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相关链接

误食毒蘑菇

应该这样自救

龙华区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对于治疗蘑菇中毒,目前并没有特效解毒药,尤其是肝脏损伤型中毒,致死率极高。因此预防蘑菇中毒的最有效措施就是避免采食野生蘑菇,坚决不采食不认识的、不确定其可食性的蘑菇,也不要在流动商贩处购买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如果进食蘑菇后很快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及视力模糊,就要高度怀疑是毒蘑菇中毒。如发生误食毒蘑菇:

●就医:

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

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催吐

在中毒者神志清醒的情况下尽快催吐。用手指扣咽部或用器具压迫舌部即可引起呕吐。需要提醒的是,孕妇慎用催吐,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特别提醒:

警惕中毒“假愈期”

部分病人经治疗后,急性胃肠炎症状逐步缓解甚至消失。但由于毒素被肠道吸收入血液后,侵害了实质脏器,病情会在1-2天后迅速恶化,出现肝、肾、心、脑等多脏器损害,尤以肝、肾损害为重。

所以,在中毒初期症状缓解时,仍应留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一段时间,确保病情稳定好转再出院。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何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