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切勿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

编辑:陶倩2019-03-18 10:11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几场春雨过后,深圳野外各种蘑菇争先出来亮相了。在草地、在山间、在河边等潮湿温暖的土壤中,野蘑菇们争先闪耀着魅惑的光芒,“吃货们”又要按捺不住舌尖上的诱惑了。据媒体报道,3月初,深圳宝安就有两名男子在公园游玩时,发现许多长势喜人的蘑菇,便采了30余颗白色蘑菇回家,并于当晚煮食,结果被毒蘑菇“放倒”,翌日一大早,两人开始上吐下泻,并出现剧烈腹痛同时伴有头晕、乏力等症状。幸好就诊救治及时,捡回性命。


致命鹅膏


据龙华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相关专家介绍,每年特别是三四月份都是珠三角地区毒蘑菇事件高发季节,广东几乎每年都有人因为误食野外采摘的蘑菇而发生毒蘑菇中毒事件,总有“市民因误食毒蘑菇生命垂危”的新闻见诸报端。

野生蘑菇通常毒性巨大,发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往往令人痛心。同时,国家卫生部公布的全国食物中毒事件通报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因毒蘑菇中毒死亡人数占食物中毒死亡总人数的25-55%。毒蘑菇中毒已成为食物中毒死亡率最高、死亡人数较多的严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说,近年来,龙华区曾发生过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龙华区辖区森林资源丰富,不能排除存在野生毒蘑菇,因而发出春季食物中毒风险预警:目前是误食毒蘑菇中毒的高发季节,市民登山踏青时,切勿随意采摘、购买和食用野生蘑菇,以免发生中毒。

灰花纹鹅膏


毒蘑菇类型华南地区常见的毒蘑菇有三种

为避免中毒事件的发生,市民应避免采食野生蘑菇,除非确定可食,否则不能拿生命开玩笑。总体来说,鹅膏类有毒蘑菇同时具有菌盖、菌环、菌柄和菌托,因此在野外碰到这种“头上戴帽子(菌盖),腰上系裙子(菌环),脚上穿鞋子(菌托)”的鹅膏类野生蘑菇一定不能采摘。

在华南地区能导致急性肝损害的毒蘑菇主要有“致命鹅膏”“裂皮鹅膏”和“灰花纹鹅膏”(配图)。其中,“致命鹅膏”在深圳地区常见,属于“白毒伞”的一类剧毒蘑菇,其通体白色,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却能够引发急性肝功能及其他器官衰竭,致死率极高,一般进食50g足以致人死亡,是华南地区有毒蘑菇中的第一杀手。

中毒症状误食毒蘑菇会出现这些中毒症状

据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深圳地区气候潮湿,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在华南地区主要的毒蘑菇中毒症状类型可分为5种类型即——

(1)急性肝损害型、(2)急性肾衰竭型、(3)胃肠炎型、(4)神经精神型、(5)横纹肌溶解型。其中,导致急性肝损害的毒蘑菇毒性最强,导致的后果也最为严重,一般多在进食后数小时至30小时发病,也有少数在半小时内发病。

早期可出现明显的胃肠道症状,多数患者在胃肠道症状好转后有1-2天的“假愈期”,之后出现明显肝功能损伤,少数患者可伴有心脏和肾脏损害。病情严重者可因暴发性肝功能衰竭和(或)呼吸循环衰竭死亡,此型是国内当前毒蘑菇中毒病死率最高的类型。

毒蘑菇辨认注意,这几种辨认方法都是错误的

据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目前我国发现毒蘑菇种类超400种,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专业设备,普通人难以准确鉴别蘑菇种类,区分有毒无毒若只依据外形特征进行辨别有时是不可靠的。

错误认识一: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不鲜艳的无毒。

事实:从色彩判断蘑菇是否有毒是无科学依据的,部分色彩不艳丽、长相不好看的野生蘑菇也有毒。比如:在广东,导致中毒人数众多的白毒伞,外表纯洁朴素,又叫致命鹅膏,一个约50克(1两)的白毒伞所含毒素量足以毒死一个50公斤的成年人。

错误认识二:可使银器、大蒜、大米等变黑的有毒。

事实:毒蘑菇和银器、大蒜、大米等接触不会产生反应,不会出现变色现象。

错误认识三:掰开蘑菇有乳汁或变色的有毒。

事实:松乳菇、红汁乳菇掰开后会流出乳汁,但确实是美味的食用菌。一些牛肝菌断面会变成蓝色,也是可食的。

错误认识四:生蛆或生虫的蘑菇无毒。

事实:很多剧毒蘑菇如白毒伞成熟后也会生蛆或生虫。因此这种说法也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错误认识五:高温烹煮、煮沸、晒干可祛毒。

事实:毒蘑菇的毒素的性质通常很稳定,一般的蒸、煮、闷、烧等烹饪方法,或晒干加工都不能把毒素去掉。


相关链接

误食毒蘑菇

应该这样自救

龙华区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对于治疗蘑菇中毒,目前并没有特效解毒药,尤其是肝脏损伤型中毒,致死率极高。因此预防蘑菇中毒的最有效措施就是避免采食野生蘑菇,坚决不采食不认识的、不确定其可食性的蘑菇,也不要在流动商贩处购买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如果进食蘑菇后很快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及视力模糊,就要高度怀疑是毒蘑菇中毒。如发生误食毒蘑菇:

●就医:

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

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催吐

在中毒者神志清醒的情况下尽快催吐。用手指扣咽部或用器具压迫舌部即可引起呕吐。需要提醒的是,孕妇慎用催吐,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然后用手指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特别提醒:

警惕中毒“假愈期”

部分病人经治疗后,急性胃肠炎症状逐步缓解甚至消失。但由于毒素被肠道吸收入血液后,侵害了实质脏器,病情会在1-2天后迅速恶化,出现肝、肾、心、脑等多脏器损害,尤以肝、肾损害为重。

所以,在中毒初期症状缓解时,仍应留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一段时间,确保病情稳定好转再出院。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何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