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打好雨污分流织网成片“包围战”

编辑:陶倩2019-03-12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今年将实现雨污分流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全覆盖。

工作人员在新丰新村雨污分流管网完善工程将裸露淤泥进行遮挡。

工作人员在桔岭新村进行雨污分流管网完善工程改造。

工作人员进行管道检测。



12月底前,修复干管路段560处,修复改造存量管网60公里,完成不少于600个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消除污水管网覆盖盲区,彻底消除正本清源漏失小区、城中村空白点,解决雨污混接、错接乱接等问题……这一连串数字串起了今年雨污分流管网和正本清源改造的具体工作,雨污分流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双“全覆盖”是奋斗目标。

暴雨来临前加班回填路面

3月5日,记者走访了两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地,由于近期下雨,工程进度放缓。在桔岭新村工程点看到,现场做了较好的防护措施,已经开挖尚未填埋的区域用密目绿布覆盖着,防止扬尘;正在开挖的区域实行围挡处理,围挡上挂了大大小小的信息卡,有的公布了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牌,有的介绍工程概况,还有的是施工公告、施工许可证等。

据了解,桔岭新村项目属于龙华区管网白花河流域雨污分流管网完善工程,代建单位为深圳市天健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深圳市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桔岭新村共包含雨污水埋地管3.42公里,现已完成2.23公里,占总工程量的65%,预计4月初完成该村建设任务。

随后,记者随项目负责人来到新丰工业区项目点,该项目点属于龙华管网五期观湖新田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完善工程,包含雨污水埋地管2.7公里,现已完成2.1公里,占总工程量的78%,预计3中旬完成该小区建设任务。在现场看到,挖掘机停在院子中央,尚未外运的土方用绿布覆盖着。“沟渠作业要注意安全,深度超过1.8米的要及时回填才行。”施工员王玉保告诉记者,每天开工时间为早上七点到下午六点,前一天晚上因为收到暴雨预警,晚上八点多还在加班加点回填路面,终于赶在暴雨来临前完成全面工程点的回填工作。

项目安全主任杨伟表示,项目设置专门的实验员监督把控,施工中每一道工序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质量控制。文明施工方面,每一个工作点配置有施工员、安全员及监理员,严格按照深圳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相关要求落实到位,并严格落实扬尘治理7个100%相关工作,尽可能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进度方面,做好施工计划并落实到位,与相关单位积极沟通,增加施工作业面,配备足够的施工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攻坚克难,保证工程如期完成。

新建项目预计3月底全面开工

《深圳市龙华区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工作方案》指出,今年要查漏补缺,打好织网成片“包围战”,要实现雨污分流管网全覆盖,正本清源改造全覆盖。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按照“雨污分流,截污限排,资源利用,综合治理,建管并重”的思路,以流域系统治理为主线,加强流域上下游、管网上下游统筹,确保用户与支管相连、支管与干管相通、干管与污水处理厂相配套,让污水进厂、雨水入河,实现龙华区雨污分流管网全覆盖和辖区污水全收集。

记者从区水务局了解到,全区雨污分流支管网建设包含一期、二期、三期、四期、五期,目前已完成管网建设912公里。2019年年底前计划完成续建项目雨污分流支管网建设五期,完成新建项目干管修复工程前期工作和新建(民治、上芬、君子布)三根干管网工程项目。截至目前,雨污分流支管网建设五期项目已于2月底全面复工,计划修复改造存量管网60公里,年底前完成。关于三根干管网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评审工作,预计4月底开工。

小区正本清源排水管网改造方面,2019年年底前计划完成新建项目正本清源改造查漏补缺工作,总投资约30亿元。对于凡是一年内无计划进行城市更新旧城改造的城中村等,必须全部纳入正本清源改造;对于一年内有计划进行城市更新改造的,可以通过外围总口截流方式收集区域污水。截至目前,正本清源查漏补缺工程6个街道已经完成474个小区的勘察工作,已完成275个小区的初步设计工作,预计3月底全面开工。

龙华新闻记者 康碧艳/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