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10秒!在深圳北站办临时身份证明如此方便

编辑:陶倩2019-03-11 09:47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自助打印机位于北站东广场A1票厅和西广场的B1票厅。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按照相关规定,旅客乘坐高铁要有身份证,如果没有也可以使用驾驶证、社保卡、户口本、通行证等有效身份证件,但如果到了车站发现什么证件都没带,则需要办临时身份证明。记者了解到,近日,深圳北站进驻了两部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10秒搞定,办理非常便捷,旅客可以减少去窗口排队或者去派出所办理的时间。

过去,在深圳北站乘坐高铁需要办临时身份证明,可以在东广场A2票厅1号窗口办理,人工办理的服务时间为7:00至19:00,非服务时间可前往东广场负一楼深圳北站派出所办理。为了方便旅客,减少排队时间,目前北站东广场A1票厅和西广场的B1票厅都各进驻了一部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3月8日下午,记者前往北站体验这一新机器,发现操作步骤简单,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人脸对准摄影区域,然后点击打印,即可得到一张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上边有个人信息和照片,全程10秒就能够搞定。需要注意的是,此证明当日有效,仅限铁路购票、取票、乘车使用。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见到有市民前往打印临时身份证明,想了解是否做其他用途。“身份证快到期了,刚好路过北站,想打一张看看能不能作为临时身份证明,看了证明上边的解释,是只能乘车用,不能用做其他。”李女士说。

记者在东广场A2票厅人工办理临时证明的1号窗口看到,还是有不少旅客在排队。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旅客,都表示不知道有机器可以自助办理,有旅客在记者的介绍下,前往自助打印机办理。“自己办理,速度会快一些,可以在人工办理窗口多宣传,不然这个窗口经常排很多人。”有旅客对记者说道。记者也了解到,东广场A1票厅的营业时间是6:00至24:00,西广场B1票厅是6:00至21:00,所以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旅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票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