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100条获奖好家训揭晓 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

编辑:陶倩2019-03-04 09:1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龙华区还将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展示活动,让好家风、好家训持续发光发热、滋养人心。

龙华区“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获奖100条家训。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王雪敏)为弘扬传统文化和良好家风,龙华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区妇联联合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评选活动,近日,“好家训好家风好家庭”表彰活动落下帷幕,一个个温暖的故事打动人心,而活动评选出来的100条好家训,传递忠孝、友爱、礼仪、节俭、睦邻、行善等良好家风,也将带动更多龙华人自觉培育文明家风,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

家庭是园,成员是苗,家风家训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每个家庭的家风、家训,对家庭成员的影响都是深刻的。“在家尽孝,为国尽忠”、“与人为善,吃‘亏’是福”、“换位思考求大同,送人玫瑰手余香”……龙华区还邀请书法家书写好家训,并在观澜美术馆展出。记者阅读100条好家训,每一条都传播着向上向善的力量,读来让人备受启发。

家训可以复杂,也可以很简单,但无论是怎样的家风家训,都反映了一个家族或家庭传承下来的做人原则。“父母是家庭的标杆,不在于地位高低、挣钱多少,而应成为道德的表率。”“不放弃对自己的成长,才是真正的言传身教。”“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导师,以身作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多条入选家训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父母言传身教的作用。同时,“孝老”“爱老”也是高频词,“吾儿孙,孝为先;吾儿孙,信为本”、“尽孝尽责相亲相爱”、“孝敬父母、感恩亲情、感恩生活”等家训都道出孝敬长辈的重要性。

每一条家训背后都有着属于一个家族或家庭的故事。“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樟坑径陈氏家族代表陈智常老人家常挂在嘴上的家训,76岁的陈智常至今清晰记得19岁那年参军实现“空军梦”时的喜悦。那张参军喜报如今仍珍藏在家中,是陈智常的宝。说起这个“空军梦”,还源于70多年前他的父亲陈桂林和叔叔陈桂民兄弟俩为抗日血洒长空的鲜为人知的故事。战争岁月,这两位空军英雄驾机在蓝天守护着祖国大地的和平。正是在父辈的感染下,陈智常续写了两代人的蓝天故事。1961年从广州八中高中毕业后,陈智常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勤部汽车运输大队。虽然没驾机翱翔蓝天,却在空军部队当上中士班长,实现他从小的“空军梦”。如今,年近80岁的陈智常还不时会跟后代讲起父辈的英雄故事,讲起那句朴素而有力的家训。他希望,子孙后代们不忘家族里曾走出两位伟大的飞行员,更将他们伟大的精神铭刻在心。

百条家训句句箴言,培养家庭文明新风,记者了解到,龙华区还将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展示活动,让好家风、好家训持续发光发热、滋养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