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今年14个学校建设项目全面开工 新增千余学位

编辑:陶倩2019-02-26 09:1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续建学校有和平小学、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国际部等6个,另有三智学校、清龙学校等8个新开工项目。

和平小学项目建设正紧张有序进行。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外国语龙华校区项目部。



为缓解区内学童就学难问题,近些年龙华区不断加紧学校建设力度,今年区建筑工务局负责续建的学校项目有和平小学、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国际部等6个,另有三智学校、清龙学校等8个新开工项目。可以预期,龙华的学校会越来越多,孩子们就近上学将逐步实现。记者昨日从区建筑工务局获悉,区内续建和新建学校项目已于2月20日起全面开工,各个方面鼓足干劲攻坚克难,只为保质保量、顺利圆满地完成建设任务,让孩子们尽快进入新学校顺利就读。

学校项目开工现场施工忙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国际部施工现场。学校背靠玉龙公园,由玉龙路、八宝街、金龙路三条市政道路围合而成,依山而建的学校分为东西两个校区。东侧为60个班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可提供2880个学位;西侧则为54个班的国际学校,可提供1350个学位。

在施工现场记者注意到,被临街围挡严密封闭的施工区域内,数台塔吊正在有序运作,工人们头戴安全帽在工地内繁忙工作,一栋被防护网围合的高楼拔地而起。

据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执行经理张玉华介绍,深外公办校区已于去年交付使用,目前建设的是国际部校区。正在施工的大楼,是国际部14层的宿舍楼,目前已经建到11层,预计1个月后即可封顶。而国际部除了宿舍楼外,还将建设由图书馆、实验楼、办公楼、教室等组成的教学综合楼以及游泳馆、篮球馆和地下停车场等设施。

尽管工程量挺大,但张玉华很有信心。他告诉记者,按照进度安排,深外国际部要在今年8月底完工交付。在元宵佳节过后的2月20日,建设项目已经全面复工。为确保节后顺利复工,公司在新年假期之前就做足了准备,如给工人们交代了开工时间,并为四川广元等外来务工人员较为密集地区的工人们提前集中预定了返程火车票等,确保工人们按时按点回到龙华施工现场。

“目前施工现场的工人有300多人,预计7月主体结构完成后,将开展二次结构施工、机电安装、给排水、暖通、景观绿化等施工,施工工人数量将增加到600多人。目前所有施工项目有序推进,我们有信心按计划并保质保量完成深外国际部的建设。”张玉华说。

同样正在紧张施工中的,还有位于和平路与新区大道交会处的和平小学。和平小学建设项目包括1栋5层教学楼,1栋6层教工休息室,并设一层地下室,建成后将设36个班级,提供1620个学位。记者注意到,和平小学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绿色楼体防护网顶端“封顶大吉”四个字格外醒目。据区建筑工务局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和平小学已经进入到二次结构施工阶段,该学校项目于2月22日全面复工,现场管理人员已经全部到岗,一季度可基本完成砌体工程和安装预埋施工的目标。

开年复工安全大检查学校项目排首位

记者从区建筑工务局获悉,今年该局在1月1日前已开工但仍未完工的续建学校项目有6个。包括龙华区外国语学校、和平小学、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国际部、龙华中学扩建工程以及春华学校;今年新建学校项目则有三智学校、民治书香小学改扩建工程、观澜德风小学改扩建工程、清龙小学、福民小学、观湖小学、宝龙小学和民丰学校等8个。从2月20日起,所有学校建设项目均已复工、开工,进入火热的建设阶段。

据悉,区建筑工务局、区住建局等相关单位部门高度重视学校建设,今年一开年便对所有建设项目进行开、复工检查。区建筑工务局更把学校建设项目放在首位,局领导高度重视,陆续走访各个学校建设项目现场,反复强调项目施工方要确保安全、确保进度、确保质量。

张玉华也表示,大年初九、大年初十两日,深外国际校区就分别迎来区建筑工务局和区住建局质安站领导的复工检查。两局相关领导检查了施工现场的用水用电情况和塔吊等设施设备,并询问了人员到位等情况。相关部门领导要求他们做好自查,做好人员安全教育,并报送相关资料,确保无隐患,保证安全施工。

“我们公司负责区内四所学校的建设,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区相关部门领导对学校建设的关心与重视,我们也将鼓足干劲、排除万难,建设精品工程!”张玉华说。

龙华新闻记者 金璐 通讯员 王君霞 朱彩霞 曾志威/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