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温馨提示:春季开学 注意提防这四种传染病

编辑:陶倩2019-02-18 09:39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也是病毒感染的高发时期。2019年中小学寒假已结束,中小学生陆续返校。春季开学,龙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学校及托幼机构,要谨防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聚集性疫情发生,同时还需重视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引起的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

●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易在集体单位或者人群聚集的场所引起流行,具有极强的危害性。

截至2月14日,2019年龙华区报告流行性感冒较去年同期增长将近1倍,1月份辖区也出现2起流行性感冒暴发疫情,病原检测结果均为H1N1,该病毒导致的流行性感冒症状相对严重,容易引起高热,全身酸痛。从去年年底开始,广东进入了流感冬季流行期,根据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流感病毒活动度已呈现快速下降态势,流感病毒在人群中的快速传播得到有效遏制,总体疫情态势趋于缓和,但仍处于流感高峰期。开学后学生接触密切,极易造成聚集性流感疫情的发生。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接触或飞沫吸入均可传染,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

水痘病毒具有潜伏期长、传染性较强的特征,极易在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儿童中造成暴发与蔓延,是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儿童和青少年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常见。它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有时亦可累及其他唾液腺。病人是传染源,通过直接接触、飞沫、唾液的吸入为主要传播途径。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有发热、畏寒、头痛、肌痛、咽痛、食欲不佳、恶心、呕吐、全身不适等,数小时腮腺肿痛,逐渐明显,体温可达39℃以上。

本病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缺乏特效药物,7至10天消退。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传染性强,极易通过被污染的食物、水源造成流行,也可通过接触和空气传播引起疫情。诺如病毒是全球急性胃肠炎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因其病毒变异快、感染剂量低、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后潜伏期短、环境抵抗力强、排毒时间长、免疫保护时间短,全人群普遍易感。

2013年以来,我国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暴发疫情多以诺如病毒暴发疫情为主,深圳市龙华区的情况与全国一致,超过90%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疫情发生在学校及托幼机构。

冬春季节为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的高发期,开春开学后,各学校及托幼机构仍应关注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的报告和处置工作。

■相关新闻

疾控中心提醒:学校托幼机构要做好这五点

开学在即,区疾控中心提醒,为预防传染病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及蔓延,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做好以下五点:

提高防控意识

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增强传染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狠抓重点环节,切实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各项要求。

严格落实晨检

校医、班主任老师、保育教师要积极发挥作用,做好学生晨检、午检及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做到传染病疫情的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早处置。

严格按照《深圳市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常见传染病疫情处置指引》和《龙华区各级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年版)》等要求,规范隔离患者。

开展健康教育

学校及托幼机构可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及学生家长了解流感等传染病防治基本知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提高防范意识。

搞好校园卫生

新学期开学前,学校及托幼机构要对校内园内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检查和清扫。春季学期开学后,要加强教室等室内场所的通风换气,做好日常消毒工作。

若学生在校园内发生呕吐,呕吐物不慎吐在了地上,应安排其他人员远离被污染的地方。处理的方法是:依次穿上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围裙,戴上一次性手套,将消毒粉均匀地撒在呕吐物上,再在上面覆盖一次性抹布,放置30分钟后。之后清理呕吐物,即用一次性抹布从外到内将呕吐物包裹起来放入呕吐袋密封,全部扔进有盖的垃圾桶。再后用拖把将呕吐物为中心2米范围内的地面清洁、消毒,使用后的拖把再用消毒粉配水(20克:2升)浸泡30分钟。处理完呕吐物后依次脱下一次性手套、一次性围裙、一次性口罩,最后彻底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呕吐物清理后,尽量保持空气流通。

指导和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洗手,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应用卫生纸掩盖,用过的卫生纸不要随地乱扔,不要随地吐痰。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和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去、减少被污染的机会。

做好查漏补种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措施。

学校应做好春季新生入学、入托接种证查验工作,要求学校及托幼机构的保健医生严格收取新生入学预防接种查验证明,并协助接种门诊做好漏种儿童的补种工作。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其娴 陈宏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