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全国首个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落户龙华

编辑:陶倩2019-02-25 09:20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2月22日,全国首个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在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批准成立的首个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该院将与龙华区教育局携手推动未来学校建设。区委常委马里出席了活动。

马里指出,推进未来学校建设意义重大,这是新时代的重大命题,是教育发展的重要主题,是教育科研的崭新课题。他希望龙华教育能借助中国教科院的智库力量,整体谋划,跨界融合,共建共享,持续推进未来学校建设。希望参与未来学校研究的各项目学校,在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的引领下,扎实开展实践研究,完成学校从传统到未来的跨越,教师从会教、教会到慧教、教慧的跨越,学生由学习知识到提升素养的跨越,为龙华教育改革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

据悉,该中心将成为龙华教育智能体的大脑,重新定义学校,重新认识学习,重新理解课堂,重新构建学习路径,从而形成未来学校的龙华范式。高科技的技术运用和高校智囊团的助力,将为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孵化未来学校“教育智能体”做好了铺垫。

相关新闻:

打造龙华教育智能体“最强大脑”

市民参观“未来学校”课室。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张瑜 通讯员 漆力戈 陈虹妃 文/图)日前,全国首个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在深圳市龙华区外国语学校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教科院与龙华教育未来学校建设战略部署进入到深化落实阶段。龙华教育智能体“最强大脑”也因此应运而生。

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介绍,近期,龙华区作为深圳唯一的推荐对象,申报“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以建成全国首个“5G+IPv6”环境下的“教育智能体”为目标,“三龙五校一中心”是为孵化“龙华教育智能体”而做的总体布局。“三龙”是指龙华教育与腾讯、科大讯飞、华为三家高科技领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实施“龙腾计划”“龙飞行动”和“龙为工程”,结合三家高科技企业在统一流量入口、教育+人工智能与“5G网络+教育”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五校”是指邀请北师大、东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华南师大等5所全国一流高校,为龙华教育提供办学理念、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的智力支撑。

其中,“一中心”是指“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将成为龙华教育智能体的大脑,重新定义学校,重新认识学习,重新理解课堂,重新构建学习路径,从而形成未来学校的龙华范式。高科技的技术运用和高校智囊团的助力,为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孵化未来学校“教育智能体”做好了铺垫。

如何将未来学校打造成一个具有“超强大脑”的智能体?据龙华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介绍,腾讯的应用系统是未来学校线上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入口;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是未来学校的算法;华为的全光网和云计算是未来学校的神经网络和心脏;高校智囊团是未来学校的思想和灵魂;作为未来学校的最强大脑——中国教科院协同创新中心,将统筹和指挥各个器官协同作战,一个“有生命力”的智能体就应运而生。

“龙华未来教育迈出的三个关键步伐,下的每一步棋,都是对未来学校的一种全新的阐释,龙华教育是要打造有生命力的未来学校,从搭建神经、器官到构建大脑,最终形成智能体。”龙华区教育局局长王玉玺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