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城市雕塑 彰显龙华底蕴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3-01 10:0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深圳北站东广场的动态造型雕塑《天行健》。


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个人,那么雕塑就是城市的“眼睛”。城市雕塑,是城市精神和特征的展现,也是城市历史文化的载体。

提起城市雕塑,很多人会想到纽约的自由女神像、哥本哈根的美人鱼……城市雕塑一般建立在公共场所,既可单独存在,又能与建筑物、自然景观结合在一起,在林立的楼宇间,它能给予城市以拥挤中的缓和,在空旷的场所则可起到点缀细节、美化景观的作用。城市建筑可以表现宏伟气势,城市雕塑则可以表达思想,传递城市的精神风貌、特征、历史文化,丰富城市居民的精神享受。

放眼龙华,城市雕塑散布于广场、公园、交通枢纽、道路等公共场所,像一个个凝固了的动人音符,升华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彰显龙华底蕴。

龙华文化广场的骏马雕塑《龙马精神》,主体是8匹奔腾的铜铸骏马,还包含龙纹浮雕门楼、明珠、喷泉等要素,美观而不失大气,传递了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

深圳北站东广场的动态造型雕塑《天行健》,以轨道、车轮、城市、圆环、文化为元素,由三组旋转结构形成空间、时间、维度动态视觉,寓意生命之源、涌动不息,雕塑外环铭刻各国表示“欢迎”的文字,展示北站窗口形象,表达深圳蓬勃发展和喜迎八方来客。北站西广场雕塑《雨露》也形象阐释了深圳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

大浪羊台山森林公园的“胜利大营救”主题雕塑,是为了纪念抗战时期东江纵队奉命从香港营救文化名人这一历史事件而建立,生态景观与历史文化相得益彰,让居民在健身休闲的同时,还能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观湖文化艺术中心门前的“少女吹笛”雕塑,远远望去,犹如一个少女坐在月牙上吹着动听的音符,令人沉醉不已……

龙华新闻记者 蔡维泽 陈建华 文/图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