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龙华紧抓园区“二次开发” 文创产业趁势追击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27 09:29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在互联网、科技创新大发展时代,“文化+”“创意+”打开了文化创意产业的大门,让传统的文化行业有了科技的加持,形成产业效应,翻活了生命力。最近两年,龙华区以“融合创新转型升级”为主线,强化“文化+”、“创意+”模式,着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积极拓展产业空间,打造了一批又一批特色鲜明的高端文化创新集聚区。日前,记者从龙华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获悉,区委宣传部(文化体育局)根据《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与管理暂行办法》,认定了新一批共4家区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努力推动2019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开门红”。

以旧改新

释放更多产业拓展空间

新认定的四家园区分别是“上围文化艺术产业园”“智慧谷创新设计文化园”“1980油松漫城产业园”和“热点艺术文化创意产业园”。至此,龙华区已有国家级和市、区级文创产业园区21个。

据悉,新一批文创园区,均通过旧物业、旧村落改造而成,建筑面积总共达26万平方米,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2018年进入培育期以来,4家园区共新增文创企业200余家,实现了文化产业营业收入60多亿元。

龙华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经济增加值234.40亿元,同比增长9.83%。紧抓园区“二次开发”契机,龙华区趁势追击,加快培育和建设新型文创园区,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积极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从新认定的4个园区看,园区定位各有侧重点,特色鲜明,可形成不同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特色鲜明

四家园区定位各有不同

位于观湖街道的上围文化艺术产业园。


上围文化艺术产业园

上围文化艺术产业园位于观湖街道,是古村活化典型案例。旧村改造、重焕新颜,通过吸引艺术家进驻,给曾经的客家老村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了让文化与产业深度结合,上围艺术文创产业园以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加速推进产业化聚集。

园区负责人甘小玲介绍,目前产业园已入驻40多家文创企业及艺术家工作室,园区剩余空间充足,具有升级基础与潜力,在整体升级改造过程中,产业园将用64.5万平方米的空间,以“科技+文化”“文化+时尚”为特色定位,发展文化产业经济。未来园区主要以数字内容文化产业、互联网文化产业、智能汽车文化产业为主要产业核心,实现文产、艺创、商旅、城村四融合的五区一中心区域划分,即商业配套服务区、智匠文产融合区、文化艺术创作区、文化艺术休闲区、生态运动休闲区和孵化中心。整个园区规划分三期进行开发,目前一期核心区开发改造已经启动,计划2019年完成改造。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