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烧火龙 奔跑在火焰中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27 09:58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为自己呐喊助威。



丰顺县埔寨镇烧火龙活动源于清亁隆年间,是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的客家民间艺术奇葩。每逢元宵节,埔寨乡民便岀钱出力,购买火药制作火龙,火龙制作工艺代代相传,元宵夜烧火龙祈福风调雨顺,百业兴旺、五谷丰登。

近二十年来,龙华摄影师廖俊鸿曾多次驱车前往丰顺拍摄“烧火龙”,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慨和收获。今年正月十五,当他们一行四人驱车到达丰顺埔寨镇时,山坡下的广场已经聚集了不少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摄影师及慕名远道而来的游客。

由于舞火龙的过程烟花四溅,存在一定危险性,所以不能穿戴尼龙材质的衣物。有经验的摄影师都会全副武装自己,有用毛巾把头包裹起来的、有戴口罩的和墨镜的……能想到的防身品几乎都用上了,还有摄影师竟然穿上消防员衣服上阵。

随着人群的阵阵骚动,几十个赤着上身、穿着短裤的汉子在敲锣打鼓中出现,周围还跟着许多手执火种的村民,只见火种燃烧在一根又弯又长的篾条上,随着鼓声在人群中飞舞,这是舞龙前驱赶邪气的前奏。接着点燃了缠绕在长竹竿上的鞭炮,与锣鼓声响成一片。紧跟的是插满各式连环烟花,用竹纸扎成“虾兵蟹将”绕场一圈后,其身上的烟花开始点燃,瞬间现场焰火四溢,灿烂多彩,现场观众发出阵阵的喝彩声和惊叫声。

焰火燃尽后,“烧火龙”终于现身。据说,当地村民从正月初四便开始制作火龙,材料是竹、铁丝、纸等,由巧匠精心扎结而成,涂上颜色,龙身分为一段一段的。龙首至龙尾长达数十米,整条龙插满了烟花、爆竹、火箭炮,数量多不胜数,龙首上的烟花由长者点燃后,“烧火龙”正式开始。三四十个赤膊壮汉挥舞的巨龙在人流中腾云驾雾般,熠熠如生,把整个黑夜都照成了白昼。由于火力太猛,赤膊的舞龙者都要往身上、头上浇水,以防烫伤,这个时候就是火龙最辉煌精彩的时刻。

廖俊鸿和其他许多摄影师一样在火花四溅里奔跑。为了抓拍精彩的镜头,他们不惧危险,穿梭在硝烟弥漫的“战场”,来回飞驰,不停摁动快门,用摄像头记录下这壮观、惊险,令人震撼的场面。

著名的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说过:“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炮火不够近。”再次回看自己在烟火中拍下的这些火光喷射的照片,除了为那些舞龙的赤膊壮汉叫好,廖俊鸿也为那些无惧烟火的摄影师同行点赞。

龙华新闻记者 李秋妮

图片摄影廖俊鸿


分享到:
来源:宝安日报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