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给每个房屋办“身份证”杜绝虚假地址

编辑:陶倩2019-03-07 09:26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本报讯(龙华新闻记者 吴雪平)3月6日下午,全市统一地址库应用推广暨块数据创新社会治理综合试点部署会在宝安区召开,龙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苗宁礼在会上分享了龙华区统一地址库试点应用经验做法。

去年1月,市委政法委与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在福田、宝安、龙华三个区开展应用统一地址库加强商事主体登记与监管改革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龙华区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3个专项工作小组,负责总体组织协调和在商事登记、社会管理以及智慧城区建设等领域的试点应用。区网格、市场监管、智慧龙华建设办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和需求,精心制定方案,明确了试点目标、工作内容、组织领导、任务分工、工作要求、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力求试点工作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地开展。

龙华区通过统一地址编码、加强前端规范、后端回访核查等措施,全力推进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在统一地址编码方面,龙华区将6个街道进行合理划分(花园小区按800-1000间套、出租屋按500-600间套为标准划分一个网格)。在全区范围内以统一空间基础网格为基础,对网格内的建筑物以及建筑物内的房屋,按照楼栋19位编码、间套25位编码进行统一编码和地图标注,使全区所有房屋都有唯一标识和准确定位。

在商事主体住所申报登记中,改变以往由人工自主录入信息的做法,全面应用统一地址库,申请人在登记申报时通过统一地址库查询并选定拟申请的商事主体住所地址信息,通过统一地址库编码导出标准地址到商事登记主体地址信息上,系统核实与统一地址库匹配有效的予以通过。以此在注册源头杜绝虚假地址。

同时,建立联动核查机制,做好后端回访核查。社区网格管理部门对每周推送来的新登记商事主体信息进行上门实地核查,及时反馈回访结果,不在登记地址经营的商事主体将被载入异常名录。

针对在办理商事登记时遇到房屋编码、房屋地址与商事登记系统对应不上或缺失、不准确等问题,龙华区还提供救济措施,指定专人接待处理群众现场咨询查询。2018年共阻止3万余家商事主体虚报地址申请注册和变更的商事登记业务,大大提高了商事登记质量。

此外,龙华区还推进统一地址库在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智慧经服、社会精细化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充分挖掘释放统一地址库的应用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