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区疾控中心提醒:预防春季流感 警惕诺如病毒

编辑:陶倩2019-03-11 09:53内容来源:宝安日报

新闻提要

近日,通过学校及幼儿园等托幼机构,龙华区的家长们都收到了来自龙华区疾控中心的两封信,提醒家长近期要特别预防流行性感冒、警惕诺如病毒感染,并给家长“划重点”——流感患儿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48小时方可返校,感染诺如病毒的孩子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

为及早发现、识别和评估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有效预防、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可能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和危害,提高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的主动性、前瞻性和科学性,龙华区疾控中心每月召开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会议。3月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结果提示:龙华区需要重点关注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疫情。

流感患儿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48小时方可返校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期,天气忽冷忽热让人防不胜防,身体免疫力差的人就很容易“中招”。据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近期流感活跃,流感指数Ⅲ级(较易发生),并且校园流感暴发疫情增多,主要发生在小学与幼儿园。

疾控专家特别提醒,在流感流行季节,当出现流感症状(体温≥38℃,伴有咳嗽或咽痛),就可能感染了流感病毒,需及时就医;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感染流感早期及时使用可显著降低因流感导致的重症和死亡风险,但切记,要在医师专业指导下服用。

建议:

1、孩子因病请假的,需要家长本人亲自打电话告知班主任,孩子的身体情况、发病时间、症状、体温等。流感患儿居家隔离至症状完全消失后48小时方可返校。

2、加强体育锻炼、生活有规律、睡眠充足、增强抵抗力,减少发病机会。

3、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等。

5、最近早晚温差大,希望市民朋友能引起重视,及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6、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7、注意膳食健康,避免吃油炸、油腻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

8、家庭中如有幼儿、老人、有基础疾病等高危人群,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感染诺如病毒的孩子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

龙华区疾控中心介绍,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全年均可出现,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冬春季节是高发季节,老年人、婴幼儿对其有较高易感性,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多发生在幼托机构、学校等相对封闭、拥挤的场所。

诺如病毒感染传播比较迅速,以气溶胶、密切接触传播为主。患者多在接触病人后24-48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一过性高热等急性胃肠炎症状。感染人群中,儿童患者多出现呕吐症状,成人患者则腹泻较多。受感染的病例一般会在2至3天内恢复,但无症状后72小时内仍存在传染性。

疾控专家指出,“诺如病毒感染一般病情轻微,无后遗症,家长无需过度紧张。孩子患病后要充分休息、清淡饮食,避免高油高脂和辛辣食物,可遵医嘱服用口服补液盐。如吐泻症状严重,需就医治疗。”

建议:

1、家长应教育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引导孩子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同时注意营养均衡,多吃纯天然的富含多种维生素的食物。

2、提醒孩子,如果班级有同学呕吐,一定要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降低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性。如果孩子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居家隔离,不要带病上学,也不要到社区游玩。

3、如怀疑已感染诺如病毒,请务必配合学校和疾控部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检测,症状加重时到正规医院治疗,同时让孩子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

4、处理呕吐物时应注意:操作者戴好口罩,用消毒粉覆盖呕吐物,60分钟后再清理。使用的拖把等物品要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毒。

龙华新闻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陈宏标 古子豪


相关新闻